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港媒:担心中国购买中东欧?说辞太夸张

环球时报

关注

港媒:担心中国购买中东欧?说辞太夸张

香港《南华早报》7月15日文章,原题:称中国有险恶计划购买东欧实属夸大其词  铁路从比雷埃夫斯和雅典迤逦向北,至塞萨洛尼基再向马其顿延伸。它具有一种古典魅力,还显示了近代历史。如今,若你相信媒体报道,肯定以为历史又来敲门了。铁路一路向北直抵奥林匹斯山,若旅客们知道这条铁路线是被称为“中欧陆海联运快线”的宏大战略基础设施倡议的关键一环,可能会睡意全消。

该构想是打造一条货运走廊,把中企运营的地中海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与渴望投资的中欧国家相连。比雷埃夫斯与布达佩斯之间的铁路去年已开通。该铁路线能使中国与中欧原本经由北海诸港的一个月运输时间缩短一周。

列车只是更宏大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已争取到12个欧盟成员国和5个潜在成员国加入“17+1”论坛。对北京来说,这聚集了“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部欧洲参与者。对中东欧国家来说,中国是他们急需的基础设施融资来源。匈牙利总理去年告诉欧洲领导人,“中欧需要资金建新的公路和油气管道。若欧盟不能提供足够资金,我们会在中国筹集。”

近年来,中国承诺为几十个中东欧项目提供融资。中企在该地区的活动在西欧引起震动。欧盟官员害怕中国对欧洲推行分而治之,担心北京以投资引诱较穷东部成员国以获取外交影响力,稀释欧盟对(中国)保护主义政策、人权问题的批评。简言之,欧盟担心北京利用投资挑拨欧盟成员国不和,从而削弱欧洲整体对华政策。

这听起来是令人不安——但前提是,它没有严重夸大正在东欧实际发生的事。《中国的亚洲梦:沿新丝绸之路打造帝国》一书作者汤姆·米勒不久前表示,外界对中国承诺的投资所给予的关注已远超实际投资,且中方项目也遇到一些困难。中国承诺向欧盟东部成员国投资50亿到100亿美元。这个数字放在当地看或许不小,但从欧洲范围看不大。相比之下,中国对英国投资470亿美元左右。

简言之,认为北京利用为欧盟内部较穷成员国出资修建基础设施而收买政治影响力,实在是担心过头了。(作者汤姆·霍兰德,陈俊安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