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6年4次扩容 自贸试验区将迎来一批新“选手”

第一财经

关注

6年4次扩容,自贸试验区将迎来一批新“选手”

中国对外开放又提出新的动向: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4月26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表示,中国已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并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我们将新布局一批自由贸易试验区,加快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此时,距离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运作已经5年多时间。

从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我国又陆续批准并建设了三批11个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一个由南至北、由东至西的“1+3+7”的自贸试验区试点新格局;覆盖面积也从2013年的28.78平方公里,拓展到了2017年的1000多平方公里。这些区域,承载着中国坚持全方位开放,主动作为释放经济全球化正面效应的重大使命。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由此,我国自贸试验区形成了1+3+7+1的格局。

自贸试验区显然是一个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除了新布局一批自贸试验区之外,现有自贸试验区改革的深入推进也在近期被强调。

4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组长韩正主持召开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并讲话。

韩正强调,要结合海南发展定位,发挥独特优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上实现新作为。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研究,抓紧提出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

4月11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关于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容的问题,商务部正会同上海市,抓紧提出上海自贸区新片区的方案。

自贸试验区成立5年多来,在扩大开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比如,制定和发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并且经过四轮修改后,负面清单从190条缩减到了2018版的45条,目前95%以上的外资投资项目都是通过备案方式。

仅以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例,通过持续推进服务业、制造业扩大开放,先后两轮54项扩大开放的措施,上孩自贸试验区内累计落地企业2800多家,在近40个领域落地了一批首创性的外资项目,比如第一家的外商独资船舶管理公司,也有外商独资的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等。

5年多来,上海自贸区新设外资企业1.1万户,占比从自贸试验区挂牌初期的5%上升到20%左右;累计实到外资263亿元。

对于自贸试验区所形成改革开放经验,各地也在加快复制。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举办了“以自贸试验区理念促进苏州工业园区更高水平开放和更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深入剖析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的理论与实践。

今年时逢苏州工业园区建设25周年。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官网称,园区正抢抓新一轮扩大开放机遇,系统谋划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新举措,复制推广上海等地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通过更高水平开放促进更高质量发展。

在这次讲座中,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华略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张湧也说,实践证明,自贸试验区是过去五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内,推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极为重要的国家战略和非常有效的改革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