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三大运营商加速携号转网:年底前全国正式提供服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雪球

三大运营商加速自由携号转网:年底前全国正式提供服务

4月21日,三大运营商再次明确了今年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即12月31日前在全国实现对所有手机用户的自由携号装网工作。为了监督到位,工信部敦促三大运营商强化自身优势,拨快携号转网时钟。

工信部给三大运营商的携号转网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1、要高度重视,确保用户“携得了、转得快、用得好”,让广大电信用户有更多的获得感;

2、充分发挥通信管理局的关键作用,创新工作方法、加强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抓好工作落实;

3、促进“携号转网”健康良性发展,在提升“携号转网”业务体验、维护公平市场竞争秩序、增强服务水平方面深耕细作,营造良好的信息消费环境;

对于上述要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表示,将按照工信部的统一安排,坚决完成好“携号转网”各项工作,而目前相应工作他们已经展开。

三大运营商:正对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改造

从3月底开始,三大运营商已经在为携号转网的项目工作招标(短信中心、短信互通网关、短信在信网关),虽然大家的进度不同,但从目前进度看,5月份各家都会开始携号转网的第一步工作。

去年12月1日,携号转网试行8年后,工信部对流程进行了优化,只通过一个短信基本上就能解决转网中的繁琐流程,而且一个小时内也基本能够成功转网,这样的新规再一次激起了用户携号转网的激情,不过随后用户发现,在携号转网上运营商依然很敷衍,甚至是暗中阻止,比如故意给你开通优惠服务,又比如告诉你转网后,银行、淘宝等第三方验证码及短信接收不到等。

对于上述情况,电信行业人士表示,运营商之所以不待见携号转网,是因为这个工作需要花费很高的建设与维护成本,因为每个省的每家运营商都要进行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的改造,成本很高。

不过从最新的消息看,工信部已经委托中国信通研究院建设的码号管理平台解决了以往携号转网的技术问题,而运营商现在要做就是,对各省的用户管理系统、计费系统的改造,而目前他们已经开始解决这个问题,解决后用户转网的难题就解决了,比如不会出现第三方通知短信接收不到的情况。

携号转网时间表: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按照工信部的要求,12月31日三大运营商必须实现所有手机用户的自由携号转网,从目前运营商内部放出的消息看,时间上可能还会提前,具体如下:

1、今年10月底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全业务流程联调测试,具备系统割接上线条件。11月10日前,各运营商、信通院完成系统割接上线,做好系统定级备案、风险评估、符合性评测等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具备向用户提供“携号转网”服务能力。

2、9月20日前,天津市、海南省、江西省、湖北省、云南省完成试验,按照“携号转网”管理政策正式提供服务。11月10日至25日,其他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携号转网”服务上线试运行。11月30日前,全国范围内正式提供服务。

携号转网的最终条件:不能欠费、实名认证、参加套餐优惠已结束

在目前的携号转网上,运营商之前给出的规定比较多,比如合约机,未解绑VOLTE服务,188、157、170/171(虚拟运营商)号段开头,校园卡,家庭套餐用户,宽带绑定的号码,收入归集团成员关系业务或办理了集团网业务,这些统统不能办理携号转网资格。

未来工信部要求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后,上述门槛肯定会被调整或者完全取消,但即便是这样,依然会有三个严格的规定:第一:不能有拖欠费用的行为;第二:必须是用自己实名的电话卡;第三:参加相应运营商的套餐都要已经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