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曹园”之后有“袁府”?记者实地探访

央视

关注
央视新闻

近日,一则河北邯郸曲周县出现宫殿式建筑“袁府”的消息,在网上热传。据悉,“袁府”设施豪华、功能齐全,是“冀南地区最壮观的私人宫殿”。这座建筑真实情况如何,记者近期进行了实地探访调查。

记者探访“袁府”内部

在河北曲周县城东北方向、第四疃(tuǎn)镇寺头后街村,一片中式仿古的亭台楼阁坐落在绿油油的麦田中,这就是网曝“袁府”的所在地。

走进这座中式建筑,小桥流水,鸟鸣清脆。建筑的东南方向有一个面积很大的湖,湖水通过漳河支流补充进来。这座建筑的硬化和绿化基本完成,有工作人员负责日常的维护和保养。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高档养老院,平时园子只有三四位工作人员。随机走进其中一个房间,里面摆放着空调、床和仿古椅子等物品。所有房间都配有独立卫生间,部分建筑还装有电梯,方便老人行走。

网曝这座建筑存在“家族祠堂”和“地下宫殿”,工作人员对此表示,纯属子虚乌有,没有任何私密空间。工作人员带记者走进地下室,地下只有两间没有经过任何装修的地下室。

地下室上方的地面,有部分还未完工的房子。几天前,当地政府叫停正在施工的项目。

该项目未批先建、违法占地、未占农田

针对此事,河北邯郸市、曲周县两级政府部门成立调查组。18日晚,调查组发布初步调查结果:这个项目存在未批先建、违法占地、违规建设等问题

此外,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表示,经初步核实,该项目不占用基本农田。

据悉,该项目违规占地面积54.23亩,其中坑塘水面30.94亩,绿化面积10.75亩,建筑物面积12.54亩。这座违法建筑共有房间149间,其中养老用房121间,公共用房28间,暂时没有发现“地下宫殿”和“祠堂”等建筑形态

记者:现在我们看到的所有建筑都是违法建筑吗?

曲周县副县长 张少锋:是这个概念。

“袁府”的主人到底是谁?

曲周县副县长张少锋介绍,该项目是曲周桂昌养老中心,法人代表为赵京,项目于2017年3月、5月和8月,分别办理了环保备案、营业执照和民政许可。那么,为什么网络上称这座建筑为“袁府”呢?

曲周县副县长 张少锋:关于法人和袁姓人员有什么具体的关系,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这座违法建筑将何去何从,相关部门是否存在监管缺位等问题,调查组将继续进行调查,央视新闻也将持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