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财经TOP10:中央再提房住不炒!罕见提及科创板

新浪财经

关注

1、重磅!中央再提“房住不炒” 罕见提及科创板注册制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9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听取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等情况汇报,对打好脱贫攻坚战提出要求;审议《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点评定调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指出当前宏观经济需要着力的政策重点,并以此提出六项具体要求。此外,会议还对下一步的脱贫攻坚和宣传工作作出部署安排。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会议对一季度宏观经济运行结果评价较高,“好于预期、开局良好”的定调,也让今天的金融市场有所反应。今日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盘后拉升,涨幅扩大至2%,创去年2月7日以来新高。

就本次会议涉及的经济形势研究和经济工作部署方面,有以下几点表述较为关键:

1、会议认为,一季度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开局良好”,“市场信心明显提升”。

2、会议指出,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

3、会议强调,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要通过改革开放和结构调整的新进展巩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4、会议要求,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引导优势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5、会议再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6、会议罕见提出,要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科创板要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

【相关解读】

新华社:中央政治局会议传递当前经济工作四大信号

2、外交部长王毅:债务陷阱等各种帽子扣不到一带一路头上

4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应询表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和评价,要用事实说话。

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近40位外方领导人、共150多国的代表将参加本届高峰论坛,大家用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中国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了满满的发展机遇。普通民众也有了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当前“一带一路”机遇论是主流、合作共赢是主旋律。

“债务陷阱”等各种帽子扣不到“一带一路”头上,也不会得到任何当事国的认同。自己做不到,也不让别人做,自己做不好,也不希望别人做得好。这种心态和做法既损人又不利已。

3、中金所放宽股指期货交易限制 进一步常态化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进一步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一是自2019年4月22日结算时起,将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调整为12%;二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9年4月22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三点四五。

此次调整是进一步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恢复常态化交易管理、促进市场功能发挥的积极举措,有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需求,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促进产品创新,更好满足各类投资者的需要。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4、7万亿中央财力地方分配:四川总额最高 东北补贴较高

为促进东中西部均衡发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每年中央财政会拨出一笔巨额资金分给地方,这被称为转移支付(含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

这笔补贴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非常重要,也是不少地方发展经济的本钱。

根据2019年中央财政预算,2018年中央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转移支付规模近7万亿元,这分配给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记者梳理公开数据发现,从分配到的总金额来看,四川以约4780亿元居各省份之首;河南以4253亿元紧随其后;湖南、云南、湖北、河北、安徽、黑龙江六地分得中央财政补贴,均超3000亿元但不足4000亿;贵州、新疆、广西、山东、内蒙古、甘肃、陕西、江西、辽宁、吉林十地获得资金在2000亿~3000亿元之间;重庆、山西、西藏、江苏、广东、福建、青海、浙江八地获得补贴在1000亿~2000亿元之间;北京、宁夏、海南、上海、天津五地则都不到千亿元。

总体来看,欠发达、财力较弱的中西部省份能获得更多的中央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目的是促进各地享受全国平均的基本公共服务,而各省份人口数量差异较大,转移支付总量并不能很清晰地反映地方拿到资金多少。因此,人均获得转移支付的水平更能体现补贴的力度和效果。

5、亚马逊电商败走中国:定位迷失10年 5年奋发为时已晚

进入中国15年后,美国最大的电商平台亚马逊还是“水土不服”。

亚马逊中国4月18日发布声明,公司将于2019年7月18日停止为亚马逊中国网站上的第三方卖家提供卖家服务。

就在几天前,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刚发表了年度股东信警告说,由于亚马逊的规模如此之大,股东们可以预期,当公司尝试新举措时,或将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只是,相比亚马逊在Fire智能手机上的失败,亚马逊中国市场业务这些年更像是慢性自杀。

2014年,葛道远履新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上任后,亚马逊将在中国的电商业务重点转成了国际化。此后,亚马逊中国电商业务的对外宣传基本只强调跨境电商的海外购业务。

6、杭州女股神栽了:5600万卖豪宅 5万人围观没人出手

被称为“杭州第一天价楼盘”,江南里5幢1号,15日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开拍——

起步价5600万,单价18万元/平(地上面积311平方米,庭院面积170平方米),堪称杭州单价最贵法拍房!

该处豪宅的房东为王女士,但真正的房主是她的母亲——杭州一带小有名气的“女股神”。2015年那轮牛市中,她靠借款炒股大赚一笔,先后买了武林壹号豪宅给儿子,江南里豪宅给女儿。两套房产平均价值数千万。

但股神的好运并没延续到接下来的熊市,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一波下跌由于拆借款收不回来,股票接连亏损,不得不司法拍卖房产抵债。位于武林壹号的豪宅已经在去年年底先一步被拍卖。如今,这套江南里也保不住了。

7、谁来接手郭台铭的商业帝国?媒体:似乎没人能接班

从目前鸿海集团的管理层来看,似乎没有谁能够担起接班人的角色。

台湾新北市板桥慈惠宫神像前,郭台铭带着墨镜,头戴鸭舌帽,身着红色马甲,浅色衬衣打底,手里拿着话筒,向周围人讲演自己决定从政的原因:妈祖托梦。

4月17日,在国民党中央党部,接受党主席吴敦义颁发的荣誉状后,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参加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

8、奥迪新车漏机油 车主交涉未果反被起诉索赔百万 

“西安奔驰女车主哭诉”已经达成和解,但围绕车辆质量问题的投诉近期呈现上升趋势,上海一位奥迪车主包女士昨天(18日)向中国之声反映,自己去年11月在上海东昌金桥豪迪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购买了一辆奥迪A3,提车不久就出现漏机油的情况,在与经销商无果的情况下,包女士在微博发布该信息。

但是,她万万没想到,今年3月她接到法院电话,奥迪经销商以“侵害名誉权”将她诉至法庭,要求向这家奥迪4S店道歉并索赔100万。上海浦东金桥法庭在4月11号组织双方庭前和解,但是未达成一致。事情究竟孰是孰非?双方又都是怎么说的?

9、房子白菜价背后:小城市日本化 大城市香港化?

最近,黑龙江鹤岗房子白菜价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1.9万元就能买到55平方米的房子,每平方米仅345元。确实低得离谱,不过白菜价房子基本在远郊,多为棚改房,短期内无法办房产证。

实际情况是,当地既有总价一两万的房子,也有四五十万乃至上百万的豪宅。

安居客数据显示,2019年3月鹤岗房价为1423元/㎡,环比下跌了29%。58同城数据显示,2019年1-3月,鹤岗房价几乎腰斩。

为此,有人搬出了“房价未来将如葱”的论断,也有人认为,三四线房价会开启下跌模式。那么,白菜价房子折射出了什么,来看看大头的分析。

相关报道:鹤岗楼市白菜价警示:全国房价上涨格局可能已终结

10、咸阳2亿被查封资产蹊跷缩水 国金房地产公司接盘成谜

一宗价值近2亿的资产,在土地价值大幅增值期间却缩水70%,直接导致债权人数千万债权化为泡影。这一蹊跷而又有违常理的事发生在陕西省咸阳市。

“没有钱可供执行了。”吴海杰做梦也没想到,他向法院提起的诉讼,并采取诉讼保全的手段轮候查封了价值近2个亿的土地,在经过两年多的艰难诉讼至执行阶段时,土地却以9000多万元的价格抵给了成立不足半年的咸阳国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国金公司”)。

至此,吴海杰连本带息6800万元的债权血本无归。更令他不解的是,其通过代理律师提出愿以1.5亿收购该宗土地的诉求未被采纳,相反却是以比市场价格低了将近6000万元的价格抵债抵给了国金公司。

“这个结果不但让我血本无归,而且会导致税收流失,也侵害了国家的利益。”吴海杰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