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这些企业为何被请进中南海?

新浪财经

关注

作者: 张文晖 

来源:国是直通车 

4月18日,几位企业家被请进了中南海。

邀请他们的是中央办公厅,事由是参加一场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局长主持的座谈会。

这是一场怎样的座谈会?又为何邀请这些企业?

据公开报道,参会企业有新华联集团、桑德集团、泛海集团、蚂蚁金服研究院、东方雨虹等,这些企业虽然看似行业不同、规模也不同,但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它们都是民营企业。

而这次的议题,也是紧密围绕民营企业最关切的事项展开。

这些企业什么来头?

能够受邀进中南海,必然“不简单”。

其中,新华联集团是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前50强,产业涵盖化工、矿业、房地产、陶瓷、酒业、金融投资等多个领域。

在其最新发布的2018年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

其中,2018年,新华联营业收入140.01亿元,同比增长88.16%。对于增长原因,新华联解释,“系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项目增加,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加”。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金融、资本经营等为核心业务的跨国公司。

不同于新华联的亮眼业绩,泛海集团的2018年表现有点不尽人意。在其最新公布的财报中显示,2018年内实现营收124.04亿元,同比下滑2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1亿元,同比下滑67.81%。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年报表示,主要受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影响。

桑德集团是一家业务覆盖水资源、水生态、固废处理、环卫、再生资源等方面的环保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桑德虽然是从环保起家的,近年来却积极布局新能源上下游产业链,包括建立充电网络、构建出行平台、场景定制服务等。

东方雨虹是中国防水行业龙头企业,还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作为龙头企业,东方雨虹不仅当前发展好,未来前景也很被市场看好。有机构研报就显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房地产投资大幅滑坡可能性较小,交通基建也将大力推进,因此防水材料需求具备支撑。随着下游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防水龙头企业将充分受益。

相较于其他公司,蚂蚁金服作为一家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公司,因为旗下支付宝、余额宝等产品的广泛普及,已被大家熟知。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这些企业可以说都是各行业的翘楚,极具行业代表性。它们在对行业发展产生重要引导作用的同时,也最先感受到市场环境对行业带来的影响。

这些行业怎么了?

实际上,邀请不同行业代表参加座谈会并非新举,以往国务院就有定期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人士的意见建议的惯例。

究其原因,与会代表的广泛代表性,不仅体现了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量,更可以了解不同行业遇到的不同问题,从而完善宏观调控政策,精准支持。

那么,此次这些企业受邀,是否意味着其所在行业“出问题”了?

实则不然。

自去年11月份的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从中央,到各部委,再到各地方,不断推出纾困民企政策,以实际行动力挺民企发展。

而就在座谈会当天,就有一场为企业减负的会议同步召开。据工信部消息,4月18日,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上提出,深入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专项行动,落实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深入实施清单制度,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

那么,此次座谈会到底召开为何事?自然也是为民营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根据报道,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今年以来的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对于搞活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等方面进行了座谈并充分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

都聊了什么?

在具体的讨论细节上,目前尚未有更多的报道可参考。但查阅资料可以看到,部分与会企业代表对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曾有过公开表态。通过梳理,从中或可以看到一些方向。

比如新华联集团总裁傅军对于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十分关注。

今年两会时,傅军作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提案中建议,为保障民营企业债券顺利发行,监管部门要考核金融机构投资民营企业债券的比重,按年考核,逐年提高,防止债券投资集中投向国有企业和政府融资平台,导致民企债券到期需刚性兑付,而新债发行极其艰难,流动资金短缺引发债务违约等。

蚂蚁金服研究院院长李振华则侧重关注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李振华认为,应该从技术和制度入手突破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比如,应当鼓励银行机构利用互联网技术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供给的有效性,包括用发展互联网银行、互联网贷款、互联的联合贷款等,鼓励支持传统银行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加强与互联网机构的合作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等。

而桑德集团董事长文一波则更注重营商环境。

文一波在近期一次表态中提到,未来市场竞争宜更趋中性,积极营造不偏国企、不歧视民企的社会氛围。

其实,无论是融资问题,还是营商环境问题,或是其他困扰着民营企业发展的难题,不仅是企业家们关注,国家高层更是密切关注。

虽然改善并非易事,但在座谈的沟通中,相关部门机构更好,更全面地了解新情况新问题,从而做好惠企减负政策效果的跟踪分析,打赢“纾困仗”还会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