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北京326新政两年:商住公寓市场受重挫 凉意十足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326新政两年 北京商住公寓市场凉意足

■本报记者 杜雨萌

距离2017年3月26日北京出台的商住政策(简称“326新政”)已有整整两年时间。从数据上看,商住公寓无论是网签量、成交面积或是成交金额均集体重挫,商住市场可谓凉意十足。

“北京商住市场在猛踩一脚急刹之后,迄今仍无松动迹象。”昨日,合硕机构首席分析师郭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两年的数据来看,“326新政”对于打击“商改住”这个层面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抑制房价泡沫确实起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收效,与此同时,也让商业和办公类产品重新回归到它的使用用途上。但从调控政策中的限定要求来看,实际上与市场需求还存在着一个不太匹配的现象,即单套500平方米的产品规划限制,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库存的高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影响对土地价值的判断标准。

具体来看,从成交量来说,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326新政”前两年(2015年3月27日至2017年3月26日),商住公寓成交套数为94551套,成交面积为641.3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1943.99亿元;“326新政”后两年(2017年3月27日至2019年3月26日),商住公寓成交套数为6550套(成交量暴跌93%),成交面积为51.66万平方米,成交金额为167.89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称,北京商住公寓限购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二手商住房源个人可以购买,但限购条件比住宅更严厉,且不可以贷款;另一类是新建商住公寓必须由企业来购买。整体上看,商住公寓成交量暴跌93%,可以说是近两年全国楼市调控政策下,影响最大的分类型市场。

昨日,记者采访到一位在“326新政”出台前半个月,签下购买北京南五环外某“商改住”项目的纪小姐。据纪小姐介绍,她买的是一套房屋挑高4.8米,房本面积50多平方米,可改为上下两层的小户型项目,总价约280万元。

“其实在买这个商住公寓的时候也在犹豫,要不要去固安买一套两居室的商品房,不过对比了一下当时固安新房每平方米2万元多的房价,我父母觉得在总价没差多少的前提下,实在没必要跑那么远买个房子,所以,最终还是选择买现在这个商住类公寓,起码这是在北京而且离地铁又近,相对来说更适合上班族。”纪小姐如是说。

当被问及目前该项目报价多少时,心态较好的纪小姐告诉记者,房价肯定是没少降,至于降多少她没敢打听,怕降太多“心脏疼”。当然,不管怎么说,起码她在北京也算有房了,“北漂”的心也能因为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而安定不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