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林郑月娥:香港将发挥优势 助大湾区建国际金融枢纽

新京报

关注

  林郑月娥:香港将发挥金融优势 助大湾区建国际金融枢纽

新京报讯(记者顾志娟)在3月25日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有决心带领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中发挥积极的作用,香港将发挥其金融业方面的优势,助力于大湾区建设国际金融枢纽。

林郑月娥表示,2017年底金融业占香港经济生产总值的18.9%。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排名为第三,仅次于纽约和伦敦。香港有世界第五大证券市场,通过IPO集资的金额在过去十年中有六年排名全球第一,去年募资金额达到365亿美元。全球最大的百家银行中,有70家在香港有经营业务。 香港在2017年管理的资产总额达到了3.1万亿美元。受惠于与内地资本市场日益紧密的联系,香港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的保险债券市场也在不断壮大,满足内地和海外公司的需求。

为了让香港抓住大湾区以及不断增长的东盟市场所带来的机遇,香港本届政府采取了一些重大举措,包括为创新科技公司和没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订立新的上市制度,为满足一定条件的在岸和离岸基金提供利得税豁免,与瑞士和卢森堡签署基金互认,推出快速支付系统和虚拟银行牌照以支持金融科技,以及建立金融学院培养本地和内地人才等。

林郑月娥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定下了建设国际金融枢纽、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的明确方向,“我期待香港在实现这些目标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