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环球时报:带着乐观和平常心看中美谈判冲刺

环球时报

关注

华尔街日报19日称,美中谈判代表计划在北京和华盛顿举行新一轮高级别贸易磋商,莱特希泽和姆努钦计划下周飞往北京,刘鹤将率团在随后一周飞赴华盛顿。到本报发此社评之时,中美官方都未对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进行置评。

中美第七轮高级别贸易磋商2月24日结束,之后美方对两国突破剩余分歧的情况和达成协议的前景不断释出各种信息,它们有的表达了总体上的高度乐观,有的聚焦在克服问题的难度上,导致媒体的解读在乐观性上有时会出现较大差异。中方的表态要少得多,但在两国代表3月14日通电话后,中方强调两国在文本上进一步取得实质性进展。

这些信息加在一起,勾勒出中美经贸磋商当前情况的一些基本线索。

第一,第七轮高级别磋商之后,中美一直保持了密切接触,并且就克服剩余分歧继续取得实质进展。

第二,双方到现在仍存分歧,但是双方都不认为有哪个分歧是不能够突破、解决的,而且均对以公平对等方式消除分歧持积极态度。

第三,双方都很希望达成最终协议,尽管两国也都有可能签署不了协议的最坏准备,但双方显然都没有以此威胁对方来作为推进最后阶段磋商的手段,双方的态度是务实而积极的,注意力集中在解决问题本身上。

第四,美方在这期间表达了“对美国不利的协议宁肯不签”的底线态度。一方面这必然也是中方的底线,一方面美方做此公开表达,是美国两党竞争的政治结构所致。美方从政坛到社会,总体上希望达成协议,“宁肯不签”既非特朗普政府愿意轻易采取的选项,也不是美国社会喜欢看到的。中美双方都有为避免该最坏选择成为现实而努力克服关键分歧的强烈意愿。

第五,据外媒报道,双方现在的主要分歧在于确保落实协议的机制设置,以及已经加征的关税如何取消等问题上。从理论上说,只要双方都有足够的诚意达成协议,这些问题都不应是逾越不了的障碍。

第六,第七轮高级别磋商之后过去了近四周,虽然有过可以引起多种解读的信息,但现在是双方立场最接近的时候,两国相向而行解决问题的趋势进一步巩固。前方虽然仍有不确定性,但目前看不到任何一方有不珍惜已取得谈判成果的理由和动机,中美在最后阶段相互妥协、达成全面协议对双方的好处,比起任何一方拒签协议而保护的那部分国家利益及声誉,都是压倒性的。

综上所述,中美不打不成交,而且好事多磨。经过过去一年的种种波折,两国对彼此的意志和实力,对何为双赢、何为公平都增加了新的认识。两国如能最终达成协议,那个协议必将呈现中美两个大国和这个时代的丰富信息量。两国元首共识形成惊人的推动力,这也很罕见。结果将是什么,我们或许只需带着平常心拭目以待。因为这件事太大了,而事情越大,世间的基本规律越将发挥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