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环球时报:中美若达成协议 只会是公平对等的

环球时报

关注

社评:中美若达成协议,只会是公平对等的

中美第七轮高级别贸易磋商将在美国时间22日结束,媒体这两天在盛传中美在准备签署六份谅解备忘录,中美尽管仍存一些分歧,但已处在达成全面贸易协议的路上,这成为普遍性的预测。

一直以来中美两国舆论中都有一些对本国可能会“让步太多”的担心,这样的担心可以理解。但中美这样的贸易大国都不是遇到压力和阻力就容易退让的,持续近一年的贸易战体现了两国的最大决心和意志,能够导致结束贸易战的唯一原则就是相互妥协追求贸易公平对等的最大化。

就中国社会来说,我们需要了解自己,了解中美谈判的基本态势,进而从大环境和大背景上了解中美可能达成的贸易协议。

美国自去年发动贸易战以来对外突出了几大施压方向,其中对中国的施压力度最大,为此它承受的中方的反制也最强。美方核心团队肯定没有想到中国的报复如此坚决,而且后续反制能力如此旺盛,中国经济虽然有损失,但毫无出现不可控动荡的迹象。中国去年不怯阵、有能力奉陪美方贸易战的表现是塑造双方谈判心理的重要砝码之一。

从贸易战开始至今近一年,离美国下一场大选的时间在靠近,离美国经济增长可能出现的周期切换点也在靠近,华盛顿可以无顾虑对外施压的时间窗口迅速收窄,这种变化对中美开展平等谈判也是有利的。

中国本身是个超级大市场,我们自身的改革开放计划在不断推进、完善,对美国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与中国合作解决问题与同中国打贸易战二者的利弊进一步不成比例,增加了中美相互妥协达成对等交易的几率。

总之,中美如果最终达成协议,它既是中国同美国谈出来的,也是我们坚决反制美方施压,开展了全球最大规模反击措施,同时释放中国市场吸引力,综合换来的。

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美之间打打谈谈,中国是最有能力要求与美公平对等结束贸易战、让谈判成为照顾双方关切,彼此相互妥协过程的国家。中国的这些能力是很多中小经济体所不具有的。

理性审视中美贸易磋商的上述大背景,我们就会对双方可能达成的协议形成一个基本估计,就不会听到一些美国激进人士指责特朗普政府“让多了”,或者听到中国一些激进人士指责我方“投降了”,而被那些声音迷惑,产生偏离主要事实的认识。

中美这么大的经济体,绝大部分贸易由民间自主实施,两国官方的政策引导能力是有限的,它们不可能越俎代庖,为民间决定一切,搞中美“计划贸易”。两国政府达成的协议需要契合实际,这点双方也是清楚的。贸易只有公平对等的才能持久,这个道理会超越两国磋商团队的意志和技巧,制约他们讨价还价的幅度。

所以中美或者达不成协议,或者就要达成一个对得起两国社会及整个国际社会都跟着操心、两国磋商团队均付出了巨大努力的对等协议。一方大赢,另一方大输,这个逻辑无论以什么样的说法呈现出来,都是蒙人的、幼稚的,中美经贸关系的巨大现实会碾压这种说法,国际贸易的天性和常识也会嘲笑它。

现在看来,后一种可能性、也就是中美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越来越大,那将是中美关系的阶段性重大利好。中美之间的问题旧的去了新的就会来,甚至旧的不去新的也会来,希望两国理性的增加和成熟速度快于问题的出现和发酵速度。若能达成一个全面贸易协议,将是理性跑赢问题的有力证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