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东北经济恢复性增长 长春等四大中心城引领区域振兴

第一财经

关注

东北经济恢复性增长,这四大中心城市要引领区域振兴

简介:东北经济目前仍处于缓慢向上的发展阶段,整体发展比较滞后,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集聚发展的方式,优先发展大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吉林通过打造长春经济圈,可以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中心城市、都市圈在新一轮东北振兴中的作用十分关键。

吉林省日前公布《长春经济圈规划》,到2025年“长春经济圈”要实现“七个率先”:即率先打造2万亿区域经济体、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率先建成创新转型核心区、率先实现数字经济发展新突破、率先走上城乡融合发展之路、率先创建全方位开放合作格局、率先推动生态环境总体改善。

“长春经济圈”规划区域主要包括长春市、吉林市、四平市、辽源市、松原市、公主岭市、梅河口市等,共35个县(市、区)。上述区域的国土面积占全省的48.6%,常住人口占全省的74%,GDP总量占全省的84%,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的78%,是吉林省城镇最密集、高教资源最丰富、经济发展最活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最强的区域。

按照规划,长春经济圈将率先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创新转型,带动吉林振兴。吉林省计划对“长春经济圈”区域进行整体产业布局,其中长春作为创新发展核心区,将重点培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以及生物医药、高性能医疗器械、精密仪器等。吉林、松原、四平、辽源、梅河口等节点城市则将加快建设汽车、石化、医药健康、新材料等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在空间布局上,将重点推进“一主”“两翼”“三环”“多射线”协同互动。其中,“一主”即以长春为主要区域,进一步拉开发展框架、拓展战略纵深、壮大规模总量、强化辐射带动,全力做大做强长春经济圈核心区。

今年的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充分发挥长春“一主”作用,聚焦建成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加快构建“两翼”“三环”“多射线”。抓好榆树至松原、东丰至双辽高速公路建设。推动京哈与铁科、集双高速互联互通。积极拓展“长春经济圈”,培育壮大先进装备制造等六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进取空间探空“小型运载火箭”等900个项目,打造带动全省协调发展的主区域,辐射带动能力进一步提升。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教授衣保中对第一财经分析,东北经济目前仍处于缓慢向上的发展阶段,整体发展比较滞后,在这种情况下,需要通过集聚发展的方式,优先发展大的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吉林通过打造长春经济圈,可以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衣保中说,整个东北地区在发展过程中,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大城市带动。与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相比,东北目前没有形成一个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超大型城市,使得东北地区的竞争力比较弱。因此选择类似东北中部地区这样经济条件基础比较好、要素比较好的地方,打造经济圈、城市群,对整体东部经济发展可以起到比较大的带动作用。

在这个过程中,东北四大副省级城市对东北全面振兴的支撑带动作用十分关键。在长春之外,其他三个副省级城市沈阳、大连和哈尔滨也在努力发挥中心辐射作用,并提出了一系列举措。

今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沈阳经济区一体化发展。加快沈阳“四个中心”建设,实施沈阳经济区一体化战略规划,全面推进沈抚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同时发挥大连龙头作用,建设北方地区开放大门户。

今年的黑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进一步支持省会城市建设,发挥哈尔滨龙头带动作用。

东北一位发改系统官员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而,东北的几个副省级城市的科教资源都十分不错。因此未来在东北振兴过程中,很关键一点就是发挥副省级城市的中心引领作用,发挥副省级城市的科教资源优势。

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和转型之后,东北省份逐渐也走出低谷。2018年,辽宁、吉林、黑龙江GDP增速分别实现5.7%、4.5%和5%左右。其中,辽宁省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三位,效益水平持续向好。

衣保中说,现在东北经济处于恢复性增长阶段,通过发挥打造城市群、经济圈,进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将为东北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