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绿驰汽车副总裁任亚辉:车市下行?行业健康是关键!

中国经营网

关注

绿驰汽车:车市下行?行业健康是关键!

日前,2019年1月份的中国汽车市场销售数据出炉,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滑17.7%。往年,春节前夕均是车市旺季,但今年首月的汽车销售情况反倒创下7年来的最大降幅,可以说是车市发展史上不利的开局。

但从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下,虽然环比下降57.5%,但销售同比却逆势上扬,高增138%。那么,如此大的反差背后有何隐情,接下来的2019年全年汽车销售情况是否好转,我们特约绿驰汽车集团常务副总裁任亚辉先生来解读。

据悉,我国汽车月销量自2018年7月份以来连续负增长,从9月开始连续两位数下滑。从此次数据上显示,2019年1月不改颓势,继续以两位数下滑,汽车销量承压明显。

任亚辉说,对于销量数据的下滑,其实在业内大家普遍都做好了心理准备,但首月的销售情况出现如此之大的跌幅,还是有些意外。尤其在多年的旺季销售对比下,这种落差更为明显。

在分析新能源汽车销售情况时,任亚辉说,虽然绿驰汽车所在的新能源汽车领域被称为“亮点”,单从同比增长数据来看,138%增涨率也的确称得上是“开门红”,但环比数据却也极为惨淡,环比下滑57.5%,被腰斩了还不止。

在他看来,1月份的市场表现,是解读为“开门红”还是“车市下行”,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能否印证中国汽车市场真的出现了所谓“拐点”,我国的汽车行业是否还能健康持续地发展,中国汽车行业将进入持续低靡,还是阶段性的调整而已。

为此,任亚辉分析了1月份汽车市场出现这样局面的几个主要原因。

首先是车企与经销商消化库存。

任亚辉认为,2018年全年国内车市都处在高库存警戒状态,峰值时的6月和11月,都超过了1.9,远远高于公认的1.5行业警戒线。从下方这个图表可以看出,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库存系数连续大幅度下降,1月份更是回到警戒线以下的1.4。这说明汽车市场在持续大幅度地消化库存,虽然车企的销售数据下滑严重,但终端销售量的下滑已快速收窄,而上牌数、购置税等其他数据,也佐证了汽车消费其实正在开始回暖。

其次,是车企们的观望气氛浓厚。

任亚辉说,年初国家相关部门发声,今年将重启“汽车下乡”政策,新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也将推出。可以想见,在具体的利好政策将出之时,观望必然是众多车企的共同选择。因此,1月份多数车企都未明确2019年度的计划任务,甚至一部分车企至今还未确定。在大家普遍观望时,汽车出现销量的下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还有就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

去年年底,尤其是12月份,新能源汽车“一车难求”的盛况。赶上补贴的“末班车”,不仅可能透支今年年初的消费能力,更重要的是透支了现车和产能。消费力被透支,或许还能想想办法,但市场上没有车可卖,那就一点法子都没有了,所以销量环比大幅下降也是意料中的事。而3位数的销量同比增长率,说明新能源汽车还是在一个销量上升的通道里,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

把这些原因分析完毕之后,我们会发觉,其实中国汽车市场也并没有下跌数字表面所传递得那么糟糕。虽然2019年形势依然严峻,但在所谓“车市下行”背后,是市场悄悄地逐步转暖。

任亚辉还分析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大趋势依然向好,国内消费指数也一直在上升,特别是今年春节,国内居民消费指数也让眼前一亮。这再次说明,在中国市场从来不缺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缺的是好的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尤其是在当下的消费升级、产业升级、模式升级的交汇节点上。

2019年底,绿驰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型M500就要上市了。任亚辉觉得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少了虚火,多了务实的氛围。在他看来,现在的形势对于绿驰汽车这样的后来者而言将更为有利。当然,一切都是以踏踏实实把产品做好为前提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