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商务部:报废机动车回收办法对汽车消费产生促进作用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商务部官员: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会对汽车消费产生促进作用

上证报讯 据中国网2月22日消息,商务部市场建设司负责人郑书伟2月22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是2.4亿辆,按照国际4%-6%的报废比例平均水平,未来我们的汽车报废规模是相当大的,消费者把一些需要报废的汽车及时报废,对新车消费、二手车消费都会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郑书伟指出,这次《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修订草案)》对报废拆解机动车回收价格做了调整,原来的《办法》是对报废拆解汽车按照废旧金属的价格作为参考价格。这次修改允许具备条件的“五大总成”再制造、再利用,这样会增加报废汽车的剩余价值,有利于调动车主报废的积极性,会促进车主及时淘汰老旧汽车,并购买新车。

郑书伟还指出,近年来,汽车消费发生了很大变化,增长点由原来的主要在城市转向农村地区,由新车消费转向二手车消费。随着打破二手车限迁等有关政策的出台落地,对二手车的流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二手车交易量增长速度很快,汽车消费结构在发生变化。从汽车整个链条来讲,新《办法》对二手车消费、新车消费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