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历届外方主席眼中的中国和中国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00年,第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以下称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首届论坛主席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

论坛邀请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时任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莫里斯. 格林伯格担任外方主席——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格林伯格成为获得”中国改革友谊奖章“的十名外国友人之一。

由此,论坛确立了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担任主席,外方企业界领袖担任外方主席的传统。

19年来,外方主席由来自汇丰银行、联邦快递、苹果、福特、杜邦、壳牌等世界一流企业的董事长、CEO担任。

他们对中国、中美关系、中国与世界和论坛本身都做出了自己的判断。

2000、2004年论坛外方主席

莫里斯·格林伯格

Maurice R. Greenberg

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时任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

“美国是全球化的发起国之一,但现在却又要使用保护主义来保护自己的经济,破坏全球化。这种行为会导致区域化,而区域化是一个很严重的世界问题,会带来非常不好的结果,破坏全球现有局势。

我希望最终人的理智能够占上风,中美双方都要认识到全球稳定最重要,而不是冲突。”

2001-2003/2005年论坛外方主席

庞约翰 爵士

Sir John Bond

时任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董事长

“我深知我们无法直接回答论坛提出的所有问题,但是我们需要让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对话,使大家的潜力发挥出来,更好地应对这些问题,更好地帮助中国解决未来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2006年论坛外方主席

施伟德

Frederick W. Smith

联邦快递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在不到30年的短短时间内,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沉睡的狮子到活跃的狮子,大步地迈向世界。

今年我们的话题是‘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我们要谈的不仅是经济发展,而且是社会整体。

随着中国步入改革开放第30年,其对世界的领导恐怕已经从注重经济发展到注重更加平衡和谐的社会这条道路上。”

2007年论坛外方主席

约翰·布朗

John Browne

时任BP集团首席执行官

“中国已经是全球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同时也影响着世界上别的国家,而别的国家发生的事情也在影响着中国。

我们所讨论的科学技术和工程创新、环境挑战、安全等都是全球性问题,从各个角度来讲,人们都愿意参与。

中国愿意参与,其他国家也愿意参与,我们能够从中国学到很多东西。”

2008年论坛外方主席

贺利得

Charles O. Holliday

时任杜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30年前,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2020年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呢?

这次会议我们谈到了现在采取的行动。

首先,我认为经济增长应当同环境意识与社会责任进一步协调在一起。第二、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这对于中国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第三、我们要有一个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以遏制通货膨胀。”

2009年论坛外方主席

葛霖

Stephen Green

时任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

“我们高兴地看到,即使在全球面临信心和信任崩溃的时候,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措施仍然收到了正面的效果。

中国政府迅速而果断的措施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措施成功地维持了市场信心,保证了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此次危机的根源错综复杂,在寻求解决途径时,各国的政府、商界和学界必须携手合作。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便是促进这种合作的良好平台。

我们希望共同讨论此次危机给中国发展和改革带来的影响和教训。我们也希望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献计献策。”

2010年论坛外方主席

艾伦·穆拉利

Alan Mulally

时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这三天的经历让我难以忘怀,面对面的交流非常重要,我听到的所有对话都是关于如何建立和巩固关系。

中国已经在全球经济体系中扮演重要角色,论坛的召开预示着中国将以更开放的思想投入到全球化当中。

正因为我们对于已发生的事情或如何处理事情有不同的观点,才更需要开诚布公的讨论,从这个意义上说论坛意义重大。”

2011年论坛外方主席

傅赛

Peter Voser

时任荷兰皇家壳牌公司首席执行官

“对我来说,论坛是一个双向讨论和对话的平台,这是独一无二的。在论坛上我遇到了非常优秀的中国嘉宾和国外来宾,每个人都做出了很好的贡献,使论坛得以成功。

通过合作,大家可以做很多好事,共同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如果我们能够在国际上宣传这些好事,也许还可以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好、更乐观。”

2012年论坛外方主席

利伟诚

Andrew N. Liveris

时任陶氏化学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我相信中国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就要使商业、政府和公民社会相互协作,在监管者和被监管者之间开展合作。

政府应依据科学理论制定明智的政策,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繁荣和增长不能自动转化成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所以政府应用科学的组织方式构建商业、政府和公民社会之间的合作模式。”

2013年论坛外方主席

罗旭德

Peter Löscher

时任西门子股份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中国的改革和全球经济高度相关,中国问题不仅仅局限在中国之内。

中国在国际秩序制定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包括气候变化全球谈判、多边贸易促进等方面的工作。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中国漫长历史当中新的发展篇章,它是一个转折的时期、一个变革的时期,也是一个成功的时期。

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可以相信我们,将我们作为可信、可靠的合作伙伴。”

2014年论坛外方主席

道格拉斯·欧博赫曼

Douglas Oberhelman

时任卡特彼勒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

“中国宏大的改革议程极富挑战性,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代表的国际交流论坛为国际商业领袖支持改革、提供坦率建议与反馈提供了机会。

在场的外国企业都与中国的发展和融入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我们欢迎中国明确、坚定地提倡并持续深化改革,这些改革以市场力量为驱动,并有实际行动支持,很可能彻底转变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

2015年论坛外方主席

赵国华

Jean-Pascal Tricoire

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

“我参加过很多论坛,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比其他论坛都更加重要。

新常态将是中国政策新拐点,无论是在经济、政治还是环境上。

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当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因此我们需要所有来参加的企业认真讨论。”

2016年论坛外方主席

马克·菲尔兹

Mark Fields

时任福特汽车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这次论坛我们完成了以下的目标。首先,我们详细了解了中国在改革方面的方案,特别是“十三五”计划的内容。

第二,我们深刻理解了创新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也理解了中国政府在环保方面的工作。

第三,借这次参会机会,我们互相认识、交新朋友,加深老朋友的关系。

从任何一点来讲,这都是一个非常圆满成功的论坛,真正树立了标杆。而且我们的对话非常坦诚、务实、合作。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可以贡献的一份力,不管我们代表产业、代表学界还是代表政府。”

2017年论坛外方主席

欧智华

Stuart Gulliver

时任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

“发展论坛秉承合作、协作的宗旨,勇于面对和克服问题,并将问题转为发展机遇。

在这两天里,很多发言人探讨的议题非常广泛,涵盖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作为外方代表我们致力于帮助中国成功完成其使命。我们期待并积极参与之后的讨论,贡献我们的建议、经验和视角,帮助建设一个开放、繁荣和充满活力的中国。”

2018年论坛外方主席

蒂姆·库克

Tim Cook

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

“苹果赞赏中国愿意更进一步敞开开放的大门,促进更多合作。只要各国之间、各个公司之间共同合作,我们就能从中获益。

成功的关键要素是分享观点、相互倾听、相互学习。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以对话的形式加强联系,可以促进创新、培育新企业。”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