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学者:纲要明确城市定位 大湾区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19日消息,昨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王丛教授向新浪财经表示,《纲要》明确了大湾区的发展方向和各个城市的定位,让每个城市可做到扬长避短。“这样的规划可以使大湾区成为下一个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

王丛认为此次《纲要》主要有以下三个亮点。第一点是加快制造业结构调整,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特别是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这是在和主要国家贸易摩擦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第二点是《纲要》提到强化知识产权的保护和运用,里面提到依托粤港、粤澳以及泛珠三角区域知识产权合作机制,加强这个区域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也提到要支持香港成为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这对于鼓励科技创新起到重要作用。

第三点则是提到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的问题,特别提到要逐步扩大人民币在大湾区内跨境使用的规模和范围。大湾区内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可以进行跨境的拆借,以及提到人民币相关衍生品业务、理财产品交叉代理销售业务等。“这些都是以前没有的,本质上的突破,目的是使的人民币在大湾区内实在逐步的跨境流通,为人民币国际化做出的重要实验。”

同时,《纲要》提出,大力拓展直接融资渠道,依托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平台。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参与大湾区创新型科技企业融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进入香港上市集资平台,将香港发展成为大湾区高新技术产业融资中心。

王丛向新浪财经表示,这些举措自然地拓阔了内地企业的融资渠道。同时也将规划划国际化的标准引入了内地金融业发展。企业海洋开发债券让金融产品更多元化,通过境外债券融资也是探索了海洋经济的开发。

王丛认为,在目前大的宏观环境和外部环境不确定的背景下提出了大湾区规划,“中央的用意深远,给中国经济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将带来更大活力。”(新浪财经 李诗韵 发自广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