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王永利: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 需找准切入点加快推进

新浪财经

关注

2019年2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意见》),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工作,但部分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要求对各类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消除对民营经济的各种隐形壁垒,重点解决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增强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意识和能力,扩大对民营企业的有效金融供给,完善对民营企业的纾困政策措施,标本兼治,注重优化结构性制度安排,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质效,确保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保持在合理水平,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充分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推动金融资源配置与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更加匹配,保证各类所有制经济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意见》进而从“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政策”、“加大直接融资支持力度”、“提高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从战略高度抓紧抓好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健全地方增信体系”、“积极推动地方各类股权融资规范发展”、“抓紧建立‘敢贷、愿贷、能贷’长效机制”、“有效提高民营企业融资可获得性”、“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提高贷款需求响应速度和审批时效”、“增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可持续性”、“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企业摆脱困境”、“加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企业要主动创造有利于融资的条件”、“加强对落地实施的监督检查”等1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改进意见。

由中办、国办联合发布这一《意见》,反映出党中央、国务院对改进和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意见》的印发,必将对强化金融服务民营企业产生重要推动作用。但《意见》的落地实施还需要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其中还包括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有的还难以马上见效,而改进和加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已经迫在眉睫,还需要找准切入点加快推进。

根据当前暴露出来的实际问题,以下几方面的问题应该作为重点尽快解决:

1.尽快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现在民营企业被政府和国企,小微企业被大中企业拖欠账款问题相对突出,已经严重影响到下游企业的正常经营和合法权益,而且由此影响到其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率,进一步影响到其融资能力,所有,必须运用法治化手段,帮助企业加快清理拖欠账款,强化法治社会和诚信社会建设。其中,《意见》提出的“抓紧清理政府部门及其所属机构(包括所属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包括政府平台公司)因业务往来与民营企业形成的逾期欠款,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要求更是切中要害,要尽快出台具体要求(包括时限要求)以便加快实施到位。

2.切实推行企业授信额度管理,尽可能避免

还旧借新并出现搭桥贷款

到目前为止,金融机构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授信额度管理不到位,企业需要融资时往往需要一事一议,逐笔进行审批,很多贷款到期需要先归还,然后再研究能否发放和如何发放贷款。这很容易使得企业正常经营的现金流受到冲击,企业不得不花高成本筹措“搭桥贷款”以填补还旧借新之间的空挡,而且提供搭桥贷款的也往往需要与贷款银行维持紧密关系,很容易产生腐败问题。因此,应该尽快改变这种局面,要求金融机构对借款企业实施授信额度管理,在额度内应该保证信贷支持。授信额度需要定期评审,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适度调整,但应该在原有贷款到期之前进行,如有调整,特别是出现额度缩减的,要提前通知企业,以便企业提前调整经营计划或者调整融资规划,避免对企业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3.严格金融服务的合同管理,

有效防范变相增加企业负担

《意见》中提出的,“授信中不得附加以贷转存等任何不合理条件,对相关违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严厉打击金融领域强行返点等行为,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机构和个人,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等有关机关依法查处” ,相关部门需要进一步细化具体问题和处罚标准。必须强调,银行贷款必须按照贷款申请和批准的用途使用,不得变相转为他用,金融机构不得要求借款人以部分或全部贷款购买银行理财,或者用于委托贷款等。

4.科学实施差别化货币信贷支持政策

央行可以出台针对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及三农企业的差别式再融资管理办法,鼓励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的融资支持。

但定向降准或差别式存款准备金率政策要非常审慎。考虑到法定存款准备金最根本的作用是对存款机构所吸收存款的应急保障,应根据存款机构的类型和风险程度确定其应该缴存的比率(而且应该理清“法定存款准备金制度”与“存款保险制度”的关系,避免同时推行,对存款双重保险而额外增加存款机构的经营成本),因此,不宜过度运用定向降准或差别式降准举措,造成同类存款机构间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出现很多档次、很大不同,扭曲存款准备金原本的含义,并造成存款机构的不公平竞争和管理上不必要的麻烦。

所以,差别式货币信贷政策的实施既要解决城市,还需要增强科学性。

5.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增强对小微企业的

力度通过税费优惠,增强其对金融机构的吸引力

这也包括明确对金融机构的小微及三农企业贷款的基本要求和超过部分的税费优惠政策,加强考核和激励,打击数据造假和骗补,注重以经济手段引导和促进金融机构扩大对小微及三农企业的授信支持。

6.增强企业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

支持力度

建议取消企业上市后再融资的审核审批,除要求充分和准确披露信息外,投融资具体的条件更多地交由市场自主把握,包括增资扩股、定向增发、私募可转债等,避免因监管审批影响企业自主融资的安排和流动性的自主管理。

必须承认的是,我国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民营经济存在一些隐形壁垒问题,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不敢贷、不愿贷、不能贷”问题,存在深层次复杂的制度性、结构性影响因素,短时间内难以根本性解决,必须聚焦重点突出问题,务求取得明显改观。其中,小微企业相对于大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其客观因素,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不能寄希望依靠行政手段就能够很容易解决这一难题。

同时必须注意,实体企业(无论国企还是民企、大型还是中小)和金融机构都属于经济组织和市场主体,都应该推动其自主经营、自担风险,不能对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过度进行行政干预,不宜一刀切地硬性规定金融机构风险评估、融资条件、定价水平、授信审批等方面的标准,要处理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与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关系。

来源:王永利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