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年会”比往年有了新变化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16日消息,一场瑞雪之后,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今天下午如约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今年年会主题是“如何实现‘六稳’,保持经济长期向好”。

年会年年有,今年有不同。

这是一场双重意义上辞旧迎新的聚会。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顶级智库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刚经历了一次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换届,10位学者、官员成为论坛新成员。按照论坛章程,论坛成员每五年进行一次换届。这次换届,从各方面来看,都可以说是历史性的。2019年会是新进论坛成员第一次公开亮相。

其实,除了论坛成员新老交替之外,还有些重要变化可能没有被注意到。

作为中国经济50人论坛核心机构的学术委员会,其成员也悄然发生变化。此次换届之前,论坛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为吴敬琏、刘鹤,成员包括:樊纲、易纲、许善达、吴晓灵、蔡昉。换届后的新学术委员会,荣誉成员不变,成员变为:樊纲、易纲、蔡昉、杨伟民、江小涓、隆国强、白重恩。

杨伟民、江小涓、隆国强、白重恩四位官员、学者入选新一届论坛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成员总数也比之前增加了2人。

此次论坛上还宣布了企业家理事会7位新增成员。包括: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兼执行董事莫斌、51Talk在线青少年英语联合创始人兼COO张礼明、金杜律师事务所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张毅、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志洲、云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茅矛。

除了人员变动外,今年的年会安排和往年也有很大不同。为了节省时间,论坛不再在年会上专门安排去年情况总结,有关总结内容会在论坛网站上公布。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会的发言方式也有很大变化。往年年会都是由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两部分组成,2019年会发言全部是主题发言,不再安排自由讨论环节。所有发言都根据主题大致划分了组,同一主题会集中在一个时段安排发言。

论坛上半场主持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介绍,这也是为了让年会更有效率。今年年会事先请准备发言的成员和特邀专家报题目,在此基础上按照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六个方面做了大致分类,安排了几个单元的发言顺序。

上半场发言有两个单元,主要是稳就业、稳金融两个话题。下半场主持人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主要是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几方面话题,大致分为三个发言单元。

也许分组主题发言没有自由讨论那么容易产生话题和噱头,但这种发言方式的好处也是明显的,论题更为集中聚焦,每位发言者都会充分准备,而且可以同时呈现关于同一主题的多个观点和视角,自然而然形成某种呼应或讨论的氛围。年会的信息量其实增大了,也在有限的时间里给了更多人发言的机会。

由于议程设置的改变,这次会议发言者人数之多是空前的,一共有24位。其中10位新进论坛成员中有7位进行了现场发言,按照分组发言顺序分别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张晓晶,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

会议要求每人发言时间控制在6分钟以内,流程非常紧凑。会场上,主持人用铃声监督,发言者也都自觉遵守,甚至给ppt做了倒计时设置,整个流程的时间控制是成功的。

总的来说,虽然今年年会的变化不少,但不变的也有很多,比如,还是自由选择座位,还是有很多发言者意犹未尽,茶歇时间还是那么不够用,以及还是不管饭。(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