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SOHO中国CEO张欣:流动性增长企业日子就会好过

新浪财经

关注
SOHO中国CEO张欣:流动性增长企业日子就好过

新浪财经讯 达沃斯时间1月23日消息,SOHO中国CEO张欣今日在2019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接受新浪财经专访。谈及经济环境,她指出,2018年企业经历了较为艰难的阶段,但是随着流动性增加,企业的日子会好过起来,她认为2019年的经济将转好。

谈及SOHO,她表示公司近些年专注于共享办公,已经在国内多个城市布局项目,她相信这一领域大有可为。(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 瑞士达沃斯)

以下是专访实录:

新浪财经:国内市场对于经济寒冬、资本寒冬的担忧情绪在上升,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张欣:其实2018年我们经历了比较艰难的一年,因为2018年我们的整个经济增长是可能几十年来比较低的。这其中部分是因为我们在做改革,比如供给侧改革,同时还在降低债务量。这一般都会对经济增长有影响。

可是到了2018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发现经济增长得没那么好的时候,央行的政策就变了,就变成了流动性加宽。以我过去二十五年做房地产的经验·,只要流动性加宽,那经济一定会增长得不错。所以,我自己觉得2019年应该会比2018年好。

新浪财经:您怎么看待房地产行业的未来?

张欣:因为流动性很低,所以去年(资金流)还是比较紧张的,尤其是私营企业、小型企业特别能感觉到。因为我们SOHO中国是专门做办公出租的,所以我们能够感觉到企业控制成本的压力。

今年的话,我觉得只要是流动性一增加,贷款量一上来,那企业的日子就好过了。我们SOHO的房子都是在北京、上海,应该还是比较好的一年。

新浪财经:当前房地产行业发现了许多变化,行业利润下滑,您认为房地产企业该如何应对挑战?

张欣:房地产市场很大,我们只是做办公楼的开发和出租,住宅我们基本不做。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看到的实际上是办公楼的情况。

在全中国最好的两个城市北京、上海,从出租办公楼来讲的话,北京市场比上海市场会更好一些。最关键的还是整体的经济发展。经济发展好,企业就会租房、扩租。如果经济发展不好,企业就会减租。

经济好不好,我还是认为流动性很关键。如果今年我们的流动性能够增加,信贷量加大的话,肯定企业会好过。

新浪财经:我们知道现在国家在大力地发展城市群建设,在这种趋势下,SOHO会不会增加自己在国内的布局?

张欣:这些年我们都没有做住宅,我们一直在做共享办公这一块。共享办公现在我们实际上已经铺到了七个城市,例如深圳、广州、南京,成都等城市,量还是比较大的。这个实际上是更针对新型经济、增长型经济。这一块我觉得大有可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能离开科技创新,这些新型企业实际上就是增长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