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2019中国经济好不好 就看就业减税房地产等几件事了

新浪财经

关注

  2019中国经济好不好,就看这几件事了

原创: 王庆凯 国是直通车 

权威解读。

2018年,中国经济“成绩单”21日出炉:GDP达90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达到6.6%。

当日,中国新闻社同期举行的“国是论坛——2018经济形势分析会”,邀请了8位权威专家,全面解读了2018年经济数据。

2019年,中国经济将走向何方?专家们从经济抗压能力、就业形势、减税降费空间、房地产调控、外贸承压能力、居民收入6个方面进行展望。

1、经济“抗击打”能力如何?

2018年中国GDP“再下一城”,迈上90万亿新台阶。从历史维度看,这一数字意义重大。2016年至今,中国GDP规模连续三年分别突破70万亿元、80万亿元、90万亿元三个“十万亿级台阶”。

在总量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同时,增速保持了稳定。按可比价格计算,2018年GDP比上年增长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这一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贡献者。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应该从三个方面理解2018年中国经济数据,以及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形势的看法。一是从基点看中国经济的韧性比较强;二是未来重点是中国经济环境一定要降低制度性成本;三是2019年之后的亮点在于看好资本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

在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看来,2018年数据指标对中国当下应是一个激励性指标,中国从经济角度应该更有自信。过去因为舆论问题,2018年尤其是第四季度的指标评估过度悲观了。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亦认为,2019年尽管面临不确定性,但中国政策的系统性、协调性会更明显,应对不确定性的力量和能力也会更强。“所以即便是不确定性加大,中国也不会出现措手不及或者应对不暇的情况。”

2、就业形势会更好吗?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论坛上用“稳”字概括了2018年中国就业形势。官方数据显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 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下降,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稳定的就业与中国就业政策密切相关。”储朝晖同时指出,2019年,中国将面临更大的就业压力,就业呈稳中有变的态势,一是就业期望值在变化,劳动者生活成本的增长与其薪酬呈现新关系,促使劳动者增加就业,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期望值呈逐年下降趋势;二是由于产业结构的调整,接下来学历较低、年龄较大的劳动者以及农民工的就业压力将更大,相对而言,大学生的影响反而减小,这需要官方注意。

舆论认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滞后效应对就业产生影响。对此,储朝晖表示,就业的确与经济直接相关,经济发展的状况不一定影响到就业率的数据,但会影响就业的期望值和质量。

3、减税还有“大礼包”吗?

2018年中国“三去一降一补”任务深入推进,尤其是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各方数据良好,全年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快于全部投资。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刘剑文表示,就2018年中国经济来讲,税收应该是最大的亮点之一。2018年全国减税超万亿元,这种背景下,税收收入依然增长了9.7%。2018年税收有两大亮点:一是国、地税征管体系改革,对于国家税收和治理意义重大;二是税法不断普及,国民税法意识不断提升。

刘剑文表示,“减税降费”优化了税收结构,通过税制改革让社会更多资本进行再投资,进而调整产业结构,为未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奠定了基础,也让中国民众有了更多获得感。“2019年是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的一年,减税降费规模也会更大”,刘剑文说。

4、房地产会“降温” 吗?

2018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0264亿元,比上年增长9.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654万平方米,增长1.3%。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表示,2018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表现良好,总体达到了调控目标,出现了温和变化。其中有三个亮点,一是2018年8月以后,出现了期待的降温;二是总体上降温是温和的,下降也稳住了;三是空间上的收敛,分化的现象有所缓解。

“预计2019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的波动”,倪鹏飞表示,2019年总体上,房地产将处在可控、可预期的发展空间内,具体应该是稳中有变,或者是平稳的降温。但应注意三四线及以下城市“库存”可能再现。

刘剑文表示,2019年是中国税收改革的重要年份,不排除2019年房地产税法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但他也指出,房地产税法从审议到落地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也许是一年,也许是两年,也许是更长时间,这取决于房地产税法在国家草案讨论中的成熟度。

5、外贸承压能力如何?

2018年,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05050亿元,比上年增长9.7%;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数量增长,结构优化,进出口稳中向好的目标较好实现。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均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增长13.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赵晋平分析认为,2018年中国外贸表现有四大亮点,一进口总额在增长,二民营企业份额在增多,三利用外资总量在增加,四对外投资表现较好。

赵晋平表示,2018年,在日趋复杂和严峻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背景下,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的背景下,中国外经贸的形势总体稳中向好。尤其是民营企业增速实际上高于平均增速,这说明民营企业在推动中国对外贸易方面的作用逐步上升。此外,总体贸易平衡进一步改善,这是中美经贸关系背景下全球产业分工形成的结果,有其合理性,也是优势互补的结果,虽然短期内会中国贸易受到冲击,但长期看中国具有长期发展的潜力。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强烈信号释放后,民间投资反弹。非民间投资的部分,政府主导的投资和国有经济部门的投资,增速反而下滑。现阶段,中国的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民间投资加快增长的同时,政府、国有企业也应挖掘投资潜力。比如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发展势在必行,应该规范PPP、但不应叫停。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不降反升”。赵晋平认为,2019年中国外贸仍将面临挑战和压力,全球经济发展包括中国的外经贸不确定性是显著上升的,增长的难度也会有所加大。

6、居民收入增速会更快吗?

2018年,中国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全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增速,与6.6%的GDP增速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69,比上年缩小0.02。官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政策效果逐步显现。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从数据看,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持平、同步增长是比较理想的状况,说明居民切实享受到了经济增长带来的福利。 

赵锡军同时表示,下一步中国应注重收入增长均衡性的问题。一些部门并不直接参与GDP的生产,但却参与GDP的二次分配,例如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再比如一些获得补贴的困难人群。收入增长不均衡,而且差距持续拉大,影响民众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官方持续加大如民生等短板领域的投入,特别是在扶贫等领域成效明显。赵锡军说,如此,由政府做好兜底,更多保障低收入者的权益才能保证发展的高质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