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唐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极大概率会守住"7"的整数关口

新浪财经

关注

唐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极大概率会守住“7”的整数关口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最近两个月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汇率出现了单边贬值的走势,迫近“7”的整数关口,引起国内外市场参与者的普遍关注。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 6.9371,较前一交易日上行299个基点。尽管如此,弥漫在外汇市场上空的紧张氛围并未缓解。

人民币汇率能否守住“7”,下一步又将走向何方?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唐遥认为,尽管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但人民币汇率极大概率会守住“7”的整数关口,不会出现大幅度贬值。

唐遥认为,单边贬值主要原因有二:一是美元指数走强,对多种主要货币升值;二是中国本身的宏观经济形势存在较大困难,导致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过于悲观。

唐遥指出,经过多年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中国建立了市场供求因素为主的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同时央行亦有选择地通过逆周期因子等手段对汇率的过度波动进行调节。

“从纯理性的角度来看,汇率是7.00还是6.99,反映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并无本质区别。然而,人们普遍对整数价格过度敏感,这种行为反过来导致了整数关口会大大影响人们的预期,进而对经济运行产生实际影响。”唐遥说。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7月31日会议中提出了“六稳”的工作安排,其中包括了稳金融和稳预期,10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了这个安排。

唐遥认为,在目前宏观经济困难较多的形势下,稳定汇率及其预期比进一步推进汇率改革更为重要。由于美元走强的外部因素与中国经济本身的状况并无关系,加上市场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存在不小的偏差和波动,人民币汇率的单边贬值是一个短期的现象。

“为了避免这一短期的贬值现象被过度解读和放大,在目前央行使用逆周期因子、在香港发行央票等手段调节汇率是合理的举动,有利于稳定金融、稳定预期和稳定经济。”唐遥说。

唐遥表示,在11月1日美元指数已经接近今年8月中的高点,继续单边升值的可能逐步减小。同时,我国目前已经、而且未来将会推出了一系列提振经济的长期措施,宏观经济基本面有望逐步改善。

在这些宏观基本面向好的基础上,再加上央行的调节措施,人民币汇率极大概率会守住7的整数关口,即使短时突破,也应该会回落到7以下,不会出现大幅度的贬值。”唐遥说。

唐遥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系副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青年学会成员。他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2009到2017年在美国的鲍登学院(Bowdoin College)任教并取得终身教职。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和中国企业战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