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颜色教授:企业进一步减税降费政策或在两会前后落地

新浪财经

关注

2018年经济数据快评

颜色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全年我国GDP突破90万亿,实际增长6.6%。人均GDP接近一万美元,我国正在成为中高收入国家。尽管全年国内外环境出现了很多不利因素和超预期变化,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增大,通缩风险在增加。但整体上经济仍然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了6.5%左右的年度增长目标。

2018年全年经济受到了较强的下行压力。去杠杆政策叠加中美贸易争端,对经济增长的动能和信心造成了较强负面冲击,对金融市场造成较大震荡。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国有基建投资较去年同期增速显著放缓,社会零售额增速也在年中创历史新低。中央在下半年根据经济形势的新变化,及时调整了经济政策,强调了经济工作要做到“六个稳”,10月以后的内外政策组合拳及时稳定了信心,推动经济各项指标触底反弹。投资在年末温和反弹。工业增加值保持稳定增长。全年出口同比增长7.1%,贸易总量首次超过30万亿元,在当前外贸形势下能取得如此成绩实属难能可贵。全年就业形势较为稳定,调查失业率在12月份小幅下降至4.9%,就业市场大体保持稳定。

展望2019年,我们对全年经济增长并不悲观。我们预计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将更加宽松且更具弹性,经济结构的积极变化也有望增强增长动能。企业进一步减税降费政策将在两会前后落地,基建投资将在更多地方专项债的支持下加速推进。同时我们认为中美将有较大概率达成暂时性的贸易安排,外部形势将有一定程度改善。在此基础上,我们认为2019年GDP实际增长率有望达到6.3%,人均GDP将超过一万美元。这样的成绩将为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