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2018年中国居民收入与GDP增速基本同步

中国新闻网

关注

2018年中国居民收入与GDP增速基本同步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庞无忌)2018年中国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速度基本保持“齐头并进”态势。

中国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人民币,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当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6%,与收入增速基本同步。

据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透露,2018年,中国人均GDP同比增速为6.1%,居民收入增速快于人均GDP的增长。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经超过4亿人。中共十八大以来,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从数据本身来看,居民收入增速与GDP增速持平、同步增长是比较理想的状况,说明居民切实享受到了经济增长带来的福利。

除同步性之外,赵锡军表示,还应该注重收入增长均衡性的问题。一些部门并不直接参与GDP的生产,但却参与GDP的二次分配,例如提供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再比如一些获得补贴的困难人群。收入增长不均衡可能会引起有的人收入增长快,有的人慢,有的人增长多,有的人少,而且这个差距持续拉大,影响民众的获得感。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中国官方持续加大如民生等短板领域的投入,特别是在扶贫等领域成效明显。赵锡军说,如此,由政府做好兜底,更多保障低收入者的权益才能保证发展的高质量。

居民钱包鼓了,才有消费底气。宁吉喆指出,2018年中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6.2%,增速比上年加快0.8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实际增长8.4%,快于城镇居民。此外,消费结构继续升级。2018年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以经合组织(OECD)或者说发达国家恩格尔系数在30%以下作为参照,中国居民消费结构在恩格尔系数上也达到这一水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