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社科院何海峰:2019年仍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社科院何海峰:银保监会今年工作将体现“稳中求进” 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继续常态化

上证报讯(记者 张琼斯)近日,银保监会召开2019年银行业和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指出,2018年,银保监会扎实做好机构改革组织实施,各项工作迈出坚实步伐,取得积极成效。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机构整合融合,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专业的监管干部队伍,确保机构改革与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银保监会的监管工作很好地体现出经济金融工作“稳中求进”总基调。“‘稳’是指监管工作,是一项长期、常态化的工作,银保监会做得非常稳健;‘进’是指在机构改革方面,银保监会取得了重大进展。”

他指出,改革主要是银保监会“三定”正式实施,包括机构设置,职责范围拟定,以及人员配备。在机构设置方面,新增原银监会、原保监会都没有的公司治理监管部。“因为无论是银行还是保险公司,公司治理是所有机构经营、治理市场乱象承上启下的要务,对产品、业务、行业、市场都非常重要。”

会议要求,要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

何海峰提出,上述六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非常重要。如果回顾过去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维度,银行业监管机构重点针对影子银行、通道、资管、互联网金融和金融控股公司等一系列风险点进行规范和治理。“但现在我们还不能说,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取得了压倒性或全面性态势。”

“关于银保监会2019年的工作,同样可以用‘稳中有进’来表现总体要求。‘稳’是要求过去提出的两项工作,服务实体经济和防控金融风险,要继续常态化,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进’是要有新进展。”

何海峰表示,“进”不仅体现在机构改革方面,还要在改革开放、促进银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何海峰随后一一解读银保监会提及的六大工作重点。

一是要坚持不懈治理金融市场乱象。何海峰提示说,本次表述涵盖整个金融市场,而不仅是银行保险业。为什么要提“治理金融市场的乱象”?他认为,中国当前的金融体系经营结构,依然以银行保险业为主;资金、资本最重要的来源,也围绕银行和保险机构。因此要上升到对整个金融市场乱象的治理。尽管当前已有明显进展,风险总体可控,但仍要坚持不懈。

二是要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乱办金融、乱做金融的行为,由于近年来的严监管,已经有所收敛。但仍有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时有发生。”

三是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何海峰认为,之所以要提“有序化解”,是因为从影子银行主要构成和活动看,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票据贴现,事实上承担了对银行表内业务的有益补充。放眼世界,对影子银行也不是彻底杜绝根除。因此要有序化解影子银行风险,防止去通道过快、过猛。

四是要依法处置高风险机构。“如果机构作为单体有风险,集合起来就会对行业造成风险。”何海峰强调,处置要按法律、法规去做。因为机构处置,涉及机构内的人和机构里的业务,要强调“依法”,“法”既包括法律,也包括相关的政策法规。

五是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何海峰认为,对于非法金融活动要严厉打击,是最基本的要求。

六是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和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何海峰说,新一届金融委成立后的风险专题会议,多次强调对互联网金融和网贷的治理。相关的专项整治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仍然需要稳步推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