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诞生记”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18年,钓鱼台宾馆主会场中,800余人纷纷落座——这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举办19届来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年。

很难想见,19年前那个春天,同样在钓鱼台宾馆,第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参会人数150人,其中正式代表仅有32人。

参会人数少、规格高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特色。

在不长的参会名单里,我们看到了莫里斯.格林伯格、爱德华.米其林、德怀特• 珀金斯、彼得·诺兰等闪闪发光的名字。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样一个“小规模、高层次、面对面著称的低调论坛,究竟因何而生?

论坛诞生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

朱镕基与第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参会代表合影

回答这个问题,得先把目光回转到世纪之交的2000年。

彼时正值两个世纪的交汇点,时光轮转,新旧交替。

这一年,中国继成功应对亚洲金融危机之后,顺利实现了“九五”计划目标,开始制订实施“十五”计划;这一年,中国即将加入世贸组织,开启西部大开发战略;这一年,是中国许多大政方针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决策之年。

有人说,这一年,是中国“第二次改革开放”的起点之年。

(图片来自网络)

面对日新月异的全球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变化,改革开放的中国需要一个综合性的对外交流窗口,传递中国政府的政策主张、展示改革和发展成就;

中国也需要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加强与世界特别是国际企业界的沟通对话,听取他们对中国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这一年,中国对外发声、与外界交流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

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党组书记、副主任陈清泰敏锐地洞察到了这种需求。

王梦奎在论坛上(图片来自网络)

他们适时向中央政府提出了创立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建议,为中央政策决策和对外经济交往服务。

建议很快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朱镕基同志亲自批示同意举办论坛,愿意会见与会代表并回答他们提出的问题。

经过艰苦的筹备,2000年3月27日到28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第一次会议正式举行,为方便领导参会,会议在钓鱼台国宾馆和人民大会堂两处地点举行。

2000年第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会场图

会议的主题是“中国2010:目标、政策与前景”。国际跨国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国际组织代表和国外知名教授、中国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出席论坛,并做了《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我们充满信心》的开幕致词。

他说:“举办这次‘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邀请国内外各界有识之士,集中讨论关于中国到2010年的发展前景和政策措施问题,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各界朋友的意见和建议。希望与会的国内外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中国在新世纪的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也希望通过这次论坛,促进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增进中外各界人士之间的理解和合作。”

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同志

在2000年第一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致开幕词

首届论坛的中外方主席分别由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梦奎和时任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格林伯格担任。

王梦奎先生在会议中指出,中国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有三个标志:第一,从小康逐步走向现代化;第二,经济体制的变化;第三,加入WTO和外部环境的变化。

格林伯格先生不无惊讶地感叹,“十年以前我很难想象在北京举办这种开放而坦诚的、讨论涵盖如此广泛的经济领域的会议。”

上图左为王梦奎,右为格林伯格

2000年第一届论坛,树立了“小规模、高层次”的形象,论坛也逐渐成为中国政府与外国企业、学者和机构交流的桥梁。

会后,朱镕基总理会见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部分代表。

他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这次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以‘2010:目标、政策及前景’作为主题,非常有意义。对这个题目感兴趣的人很多,我们也希望能够更多听取国际友人的意见。

我已经听说会上提到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希望明年举办更大的会议,有更多地人参加,会议办得更好。”

时任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

会见参会代表

时任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副总干事长近藤诚一在会后写给论坛的信中说:“参会代表的政治层次很高;还有各个领域的专家;研讨的问题不仅对中国,而且对世界其他地区都很重要,这些都令人印象深刻。”

近藤诚一先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持单元讨论

中国改革发展稳步推进的一个重要经验在于,中国的领导人能够抓住改革发展的重要问题,并且非常重视来自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去完善和推进改革战略。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搭建起高层沟通交流的新平台,为听取世界建议、聚焦中国发展开启了新纪元。

此后,每年中国“两会”后的第一个周末,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本着“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围绕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紧迫的现实问题,围绕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围绕国际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广泛而深入地讨论。

这就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诞生的故事。

我们的故事还有很多,请戳:

我们见证了诺奖得主保罗.罗默对中国的观察

论坛观点:“改革”与“开放”仍在路上

《对话》——民营企业的治理与传承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9届。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关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中国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主要职能是研究中国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长期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重大政策的独立评估和客观解读,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 

自1980年成立以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事关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价值和重大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历史性发展作出了贡献。

关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宗旨为“支持政策研究、促进科学决策、服务中国发展”。

自1997年成立以来,基金会已成为集交流、培训、研究和社会试验于一体的高端智库型基金会。基金会承办年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组织“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等培训班,撰写“中国发展报告”,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社会试验,都取得丰硕成果,成为连接民间与政府、国内与国外的一个重要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