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8组数据看香港人口现状:女多男少 抚养比高于内地

澎湃新闻

关注

8组数据看香港人口现状:女多男少,抚养比高于内地

站在2019年的起点,我们一起来看看香港的人口发展状况。

1.女多男少

2017年,在约740万人口的香港,25岁以上的未婚人口有120万。“女多男少”是香港单身人数居高不下的一个原因。2017年,香港男性人口为339.2万,女性人口为399.9万,女性比男性多60余万人。也就是说,在今天的香港,每1000名女士仅仅对应848名男士。

其中,男女比例失衡最为严重的恰恰是在适婚年龄段。在25-29岁的年龄段,每1000名女性对应835名男性;在30-34岁的年龄段,每1000名女性对应671名男性。差距最大的是35-39岁区间,每1000名女性对应655名男性。

尽管香港女多男少,但仍有很多香港男性到内地娶妻,加剧香港男女比例失衡,这也让一些香港女性做出了另一种选择。近年来,随着内地经济的发展和两岸交流的增加,一种新的趋势开始出现——香港女性与内地男性结婚,且数量逐年增多。2017年“港女北嫁”的数量比2007年增加了一倍多。

2. 普遍晚婚

即使一个香港人足够幸运,找到理想的伴侣,他或她也有超过一半的可能在30岁以后才结婚。2017年,香港登记结婚的51817对夫妻中,男女双方都在30岁以上的有27163对,占比52.4%。在第一次登记结婚的男性中,年龄在30岁以上的人数占到了61.4%,女性这一数字则为45.7%。

但推迟结婚的趋势在女性中更为显著,从2007年到2017年,女性初婚年龄中位数从28.3岁提高到29.6岁,在此期间,男性的初婚年龄中位数则一直高于31岁。

3.生育率低

单身、晚婚带来的结果是低生育率和晚育现象。2017年,香港生育率为1.19,在全球224个地区中排名倒数第四。这一数字还包括了“单非”婴儿(父母亲只有一方是香港居民)。

从2007年到2017年,香港的出生率从10.2‰下降到7.7‰,这期间,出生率最高的年份是2011年,一度达到13.5 ‰,推动生育率高升的是内地孕妇赴港产子。

2001年,父母均为内地居民、在港出生的庄丰源,申请香港永久居民身份一案引发广泛争议,最终香港终审法院判决,父母双方皆无香港居留权的中国内地居民在香港所生的子女,享有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这些孩子被称为“双非儿童”。

庄丰源案的判决,加上香港回归之后,香港与内地建立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内地多个城市推出赴港自由行政策,为内地孕妇赴港生子打开了大门。仅2010年,在香港产子的内地孕妇接近4.4万人,当中绝大部分为“双非孕妇”,与香港本地孕妇数目相当,对香港医疗及产科服务造成极大负担 。

为了应对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热潮,香港政府于2007年出台了一系列行政措施,包括医院预约名额优先分配给本地孕妇、提高“非符合资格人士”的产科收费、加强对“双非孕妇”的入境检查等医疗和入境措施,限制“双非孕妇”赴港产子。

随着香港政府出台行政措施阻止内地孕妇赴港产子、已取得香港永久居留权的“双非儿童”遭遇教育等现实困境、以及内地经济发展,逐步放开二胎,赴港产子热潮逐渐降温,香港的出生率也一路向下。

从2007年到2017年,香港新生婴儿数量减少1.4万,减少幅度超过20%。

4. 高龄产妇

在生育妇女中,30-39岁的产妇是主力军,在2017年诞生的56548名婴儿中,有64.9%来自30-39岁的产妇,将近三分之一的婴儿由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生育。

5.年龄中位数不断攀升

随着战后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士陆续踏入老年,香港人口持续老化。从2007年起,香港人口的年龄中位数达到了40岁,并以每年至少0.3岁的速度稳步上升。从2007年到2017年,年龄中位数上升将近4岁。2015年,中国内地人口年龄中位数为29岁,而香港同期数字为42.8岁。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 65 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 7%以上,即称为“老龄化社会”,达到 14%即称为“老龄社会”,达到 20%则称为“超老龄社会”。而从2000年开始,香港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从未低于过10%,且逐年上升。从2007年到2017年,这一数字上升将近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0-14岁少年儿童和15-64岁劳动力人口的占比,则在过去十年里各下降约两个百分点。

6.死亡率和死亡人数上升

与老龄化相伴而来的是死亡率的上升。从2007年到2017年,香港人口死亡率从5.7‰上升到6.3‰,死亡人数增加18.6%。

7. 人口增长率下降

出生率的下降和死亡率的上升,带来自然增长率的显著下跌。从2011到2017年,香港人口的自然增长率从7.5‰下跌到1.3‰;而在内地,2017年的自然增长率为5.32‰,是香港的4倍多。

8.抚养比上升

老龄化的背后带来的是沉重的养老负担。从2007年到2017年,香港的老年抚养比率从170上升到228,这意味着,每1000名劳动力要比十年前多抚养58位老人。比较来看,香港的抚养比一直比内地高出60-70。

随着内地经济发展,生活改善,全面放开二胎,香港户口或不再吸引内地人,香港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下跌,如何应对老龄化危机,这是摆在特区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面对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针对养老服务资源紧缺的问题,相继推出“广东计划”、“福建计划”,通过发放“高龄津贴”的方式鼓励居民异地养老。

针对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特区政府除了鼓励长者重新投入职场,还着力吸纳外来人才,推出“优秀人才入境计划”;“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计划”(允许在港读书的内地学生毕业后无条件留港一年寻找工作); 呼吁“港二代”(移民海外港人的子女)回港发展等。2017年香港人均GDP接近4.6万美元(约30万元人民币),内地尚无一座城市能够超越,但香港面临的人口隐忧,毫无疑问会影响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与香港相比,过去担心人口太多的内地,也开始出现生育动力不足、人口老龄化的问题。

数据来源:

1.香港政府统计处网站 https://www.censtatd.gov.hk/

2.中国国家统计局网站 http://data.stats.gov.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