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菏泽率先放开限售 去年卖地收入增幅全国第二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2月18日,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取消了此前《菏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中“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行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业内解读认为,这预示着新购住房转让的限制正式取消。但是亿翰智库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限售政策在低能量级城市作用不明显,三四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不算活跃,所以这条政策的影响较小。

菏泽存量房陷低谷 

欲解除限售激活市场

山东菏泽为何会成为全国调控松动的首例?

菏泽市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古称曹州,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界地区。从房地产市场情况来看,较大的棚改量推动了菏泽楼市交易量的增加,但市场消化能力有限。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数据,2017年,菏泽土地出让金增幅高达312.54%,增幅位居全国第二、山东第一。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2018年上半年,菏泽土地成交再放量,规划建筑面积同比增长161%。

据安居客的数据,菏泽的新房房价在2018年初只有6100元左右,但是到了10月,已经上涨到了6600元左右。而在2016年年底前,其房价还在5000元以下。


来自吉屋网的数据显示,菏泽二手房挂牌价格今年以来一直在缓慢上涨,从1月的5000元出头上涨到12月的6441元。

菏泽的二手挂牌量增长明显,12月份挂牌量相比年初增加了97%。大量二手房正在挂牌,其中有部分房源未必满足2年交易资格,但也表明菏泽二手房市场转让意愿很强。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菏泽棚改货币化政策调整后,对商品房市场有所冲击,而要保持存量市场的活跃度,势必要早做打算。解除限售政策后,2019年的存量房市场能够一定程度上得到刺激,活跃起来。

“菏泽此次政策调整,更多是着眼于未来几年的发展。”张波认为,当棚改政策调整之后,二级市场没有交易量,势必会影响未来房价的稳定。如果房价波动过大,短期来看也不利于经济和社会稳定,所以有必要进行一定调整。

地产股集体飘红

值得一提的是,菏泽取消限售的消息一出,引起了资本市场的较大反响。

12月19日,A股开盘迎来了地产股集体飘红,其中鲁商置业开盘5分钟即涨停。而鲁商置业不久前曾公告,竞得山东菏泽2宗地,总成交金额9.35亿元。

鲁商置业股价涨停

荣安地产紧随其后也涨停,卧龙地产、银亿股份、华远地产、香江控股等跟风上扬。

张波强调,菏泽的政策调整不应该被理解为放松调控的信号。因为从长远来看,限贷、限售政策方面,可能会陆续有一些城市开始调整,但限购是底线,不会轻易触碰。

“限购是对需求端的控制,即控制买房人群。在目前一线城市供地不足的情况下,明年市场供应量会有所减少,一旦放开限购,势必会推动房价上扬,可行性不大。但限售是变相增加存量供应量,有微调的空间,解除后相当于释放市场供应量,有助于维持房价稳定。”张波对记者指出。

当地回应:正在开会研究 稍后或统一回复

菏泽取消限售政策的消息引发了市场关注市场强烈关注,部分媒体更是将其解读为2018年调控放松第一枪。对此,证券时报·e公司报道,菏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是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的政策,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也关注到这一情况,要求我们说明情况。当前,局里领导正在开会研究,稍后或有统一回复。

据华尔街见闻从山东省住建厅房产处获悉,省厅今早刚刚得知菏泽住建局发布了取消限售政策的文件,此文件没有报备省厅,已经要求菏泽住建局尽快进行政策解读,菏泽住建局下午或作出回应,对于菏泽住建局出台此文件是否有违规的地方,省厅表示不好说。

齐鲁晚报报道,对于该政策,菏泽一些项目开发商回应,此措施对他们的一手房销售并没有带动作用,促进大量二手房涌入市场,现成的房源增加,反而会影响一手房销售和价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