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菏泽解除“限售”释放的信号是否影响2019楼市走向?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云地产

2018年12月18日,对我们而言,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大日子。

这一天发生了两件大事:其一是“庆祝大会”,会上,红光满面的杰克马,喜笑颜开,遗憾的是,直播画面上,缺少了许先生、王先生等“首富”的身影,说明了什么?

大会刚刚结束后,千里之外的山东菏泽,这个四线城市,发出了一则“重磅”消息,解除了自2017年11月以来的房地产“限售”政策,其中规定:

“取消‘对主城区和住房成交量较高、房价稳控压力大的县区实施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即所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产权证书至少满2年后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购房限制转让时间不少于3年’的规定。”

此外还提出,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对实力强、信誉好的企业不再监管,其他企业在现有的失去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标准的基础上,降低一半执行,最低可放宽到监管额度的10%。

此两项政策甫一亮相,立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被市场解读为“打响了调控松绑的第一枪”。

市场普遍认为的“利好”,使得地产股在弱市下飘红,纷纷上涨。

取消“限售”引发市场热议,也给菏泽带来的不小的“压力”。

今天一大早,当地住建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政策是根据当地情况制定的,没想到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山东)省住建厅也关注到了这一情况,要求说明情况,当前,该局领导正在开会研究……

树欲静而风不止。

其实,早在11月份,就有种种迹象显示,楼市出现了微妙的微转向信号:

第一,万科、中海、保利及其他央企的拿地数量及速度并未减弱,相反,有增加拿地的趋势;

第二,苛刻而严厉的房企融资限制,也有了松动的迹象;

第三,多地多银行的房贷利率也进行了一定的微调……

在书燃看来,这些微调,有来自地产本身的变化,更多的来自外部大环境的变化,主要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基于此,市场内外,均希望在“住房不炒、因城施策”的大背景下,政策能够在稳中有所微调。

而菏泽的解除“限售”,也是建立在此逻辑之上的,但却有着特别的意义:

第一,菏泽是第一个取消“限售”的城市,这种试探化的放松,如果得到默许,那么,其他三四线城市或许会跟进;如果被强制取消,则进一步说明,2019年上半年,政策的有限松动是无望了。

在书燃看来,三四线城市的“限售”边际效应已到底部,因此,菏泽的动作,得到默许是大概率事件。如此一来,2019年自三四线城市开始的有限松动,也是大概率事件。

第二,松动的边界也是有限的:三四线城市的松动,给市场传递利好的信号,从而会刺激成交量及房企的拿地积极性上升,但这只限于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放松的概率不大,至少在2019年上半年是如此的。

第三,那么,一二线城市怎么办?在书燃看来,一二线城市在“限价”上会进一步有所松动;在促进成交量上,也有有一些隐形的动作,比如降低引进人才的标准、降低首付的条件等。

前不久,央行的易先生就说:“住房金融就有一些宏观审慎,具体到首付比例可以逆周期地调节。在各国首付的比例都不一样,有的国家高,有的国家低,不同经济周期首付比例也不一样。”

因此,在书燃看来,菏泽的动作,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给2019的楼市走向释放“利好”的信息,但总体而言,2019的楼市出现大调整的概率极小,将会是“稳中有调,稳中微升”的态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