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马化腾助拳 王健林对万达动手术

中国企业家杂志

关注

马化腾助拳,王健林对万达动手术

盛传已久的新万达网科终于落地。

/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 王芳洁

编辑 | 林文龙

5月30日,万达、腾讯和高朋科技共同宣布,将成立一家合资网络科技公司,全力打造全球领先的线上线下融合新消费模式。合资公司的股权分布为:万达商管集团占股51%;腾讯占股42.48%;高朋占股份6.52%。新公司董事长由万达商管集团总裁齐界担任,CEO由腾讯推荐、高朋CEO高峡担任。

至此,盛传已久的新万达网科终于落地。

万达集团成立于1988年,迄今已经30年整,在中国民营企业范畴里,这是一段相当长的历史。公司就像一台机器,用久了,皮带就得紧一紧,有些零件也要换一换。自2017年开始,王健林展开了对万达集团的系统性修整。例如,将原万达商业集团的文旅资产和酒店项目分别打包出售,并将万达商业集团更新为万达商管集团,且进行了新一轮的融资。

对老万达网科的“手术”也在进行中,近几个月来,这家公司进行了大规模裁员。王健林对于老万达网科的不满早已溢于言表,甚至在2017年工作总结中,他就已经公开宣布,万达将成立新网科公司,正在与世界级网络巨头洽谈合作。

新网科

新网科的股东腾讯是万达的老朋友,在万达商管最近的战略融资中,腾讯是领投方。而在更早些时候,万达和腾讯、百度曾试图以”腾百万“的形式,在网络科技方面进行合作,可惜没有实质性进展。这一次,腾百万中的百度变成了高朋科技。

高朋科技是一家公众相对陌生的公司,其植根于“互联网+财税”行业,主营业务为电子发票。今年2月,高朋科技收购了一家名为大象慧云的同类企业。目前,高朋科技已建立开票服务全方案和行业解决方案,是电子发票领域的领先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高朋科技的股权结构,腾讯是它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其21.07%的股份。同时,高朋科技的A轮融资方包括:鼎晖投资、高瓴资本、IDG资本、万达商业管理集团。

也就是说,腾讯、高朋科技、万达商管、新网科公司形成了略显复杂的持股结构:腾讯是万达商管、高朋科技和新网科公司的股东,万达商管是高朋科技、新网科公司的股东,高朋科技又是新网科公司的股东。

显然,在万达集团体系内,更新后的网科公司已经大大降级,不再是四大一级集团公司之一,而是万达商管的旗下公司。

对于老网科的失败,王健林有过深入的思考和总结。在2017年工作总结中,他曾经指出,老网科在方向上有偏差。“老想大规模来做,如果就为万达广场、旅游度假区研发,可能早就整出名堂了。”所以,对于新网科的定位和方向,王健林是非常收敛的。

公告称,新成立的网络科技公司将注入万达网科公司原飞凡等部分业务;腾讯将投入线上流量等优质资源;高朋融入电子发票等业务。注入、投入和融入,用词不同意义也不尽相同。无论是腾讯的线上流量资源,还是高朋的电子发票业务,其投入范围应主要针对与万达业务协同的部分。

针对此次合作的目的,三家公司还表示,是要整合资源,一方面对万达商业中心线下场景进行全面数字化升级,打造智慧广场、智慧门店,紧密连接商业中心、商户和消费者,形成“超级导购”、“超级店长”、“超级会员”三位一体体系,提升商业中心效能和消费体验。一方面要积极探索新消费领域潜在的升级空间和巨大市场,共同营造新消费大生态。

由此不难看出,三家企业合作主要是为万达商业中心赋能。

再见老网科

老万达网科集团成立于2016年,初始业务从万达金融集团分拆独立。原万达金融集团旗下的保险、投资业务归于新万达金融集团,而旗下的飞凡信息公司、快钱支付公司、征信公司等归于万达网络科技集团。万达金融集团总裁曲德君赴任万达网科集团总裁。

老网科集团诞生于腾百万计划流产后的两个月,曾是万达独立连通互联网世界的火种,被定义为万达的第四次转型,王健林曾对其寄予厚望。根据王健林的原要求,网科集团在2018年盈利,2020年利润过百亿,实现整体上市。

遗憾的是,到了2018年,老网科不仅没有实现盈利,反而烧掉了很多钱。“我曾经犯的一个错误,就是给了曲德君太多的钱,我跟一些企业家讨论,他们说当初网科少给点钱,定个投资上限就好了。看来钱不能给得太多。”王健林反思。

此外,老网科还曾招募至少3000名员工,配备豪华高管团队。曾在北京银行担任副行长的赵瑞安任万达网科副总裁一职;曾在谷歌担任全球副总裁的刘允任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COO);曾任微软互联网工程院副院长的杨晓松任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曾任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的徐辉任万达网络科技集团副总裁;曾任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的王济涛任网络集团高级总裁助理;曾任PayPal中国区首席财务官的梁嘉声任网络集团高级总裁助理。

几个月来,老网科进行了大规模裁员,根据媒体报道,仅保留约300人的团队加入新网科公司,而以上明星高管绝大部分都已离职。

对于老网科,王健林还说过这样的话:“不是说网科没有做出成绩,这一次跟别人合作谈判,使我和团队对网科有了全新认识,他们开发了一些有用的东西,只是这些东西有培育期,还不能马上被资本市场接受。”

由此可见,在发现老网科问题之前,王健林对这家公司的业务和进展并不十分熟悉,他充分放权给了曲德君。曲早在2002年就加入了万达,是万达全国化的肱骨之臣,曾任万达商业集团执行总裁。

不过,在2017年工作总结中,王健林曾两次毫不客气地点名批评曲德君。除了反思自己给曲的钱太多了,还直接指责了曲:“网上传网科裁员6000人,网科总共就3000人,怎么可能裁掉6000人!曲德君你为什么也不出来辟辟谣?”

这句话的意思非常直白,针对网络谣言,曲德君不作为,所以王健林不得不亲自辟谣,似有怨怼之意。

不过接近万达的人告诉记者,王健林之所以会点名曲德君,正是因为王将曲当作了自己人。信任和厚待老部下,是王健林一直以来的管理风格。

因此,在老网科失利之后,曲德君并未离开万达。目前的公开信息显示,他仍是网科集团总裁。不过,有消息称,曲将回到商管集团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