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建行行长:我国地产市场的问题主要在供给侧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324日消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于32426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在演讲中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还不完全适应新型城镇化,问题的根源主要在于供给侧,结构不合理,房价过高,赋予了房子更多投资功能,而弱化了对生活、生产的承载功能。

中国的城镇化进程现在进展是非常快,也成为了全球的一道独特的风景,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王祖继认为,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当中,城镇建设依然是重要的动力引擎,同时伴随着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城市发展也面临着发展方式转变这种现实而迫切的问题。

王祖继指出,无论是谈论房地产市场的新方位,还是房地产金融的新模式,都需要放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新兴城镇化这样一个大背景、大逻辑下来进行讨论。国家新兴城镇化规划明确了城市群是新兴城镇化主体形态,体现了决策层对城市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也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意。城市群最主要的特点和优势是基于不同城市的资源禀赋,实现专业化分工协作和功能互补,消除单一城市的规模不经济。

在王祖继看来,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还不完全适应新型城镇化,特别是城市群发展的要求,尤其是对要素流动的吸纳承载能力不足已经成为社会的痛点问题。值得关注的是,在大量房屋长期闲置的同时,有很多新进城的居民、新市民、新毕业的大学生还住不上房子。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