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中美贸易摩擦谁更受伤? 短期内对出口影响有限

上海证券报

关注

中美贸易摩擦:谁更受伤?

⊙记者 梁敏 ○编辑 邱江

作为全球体量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引发了全球关注。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昨日,接受上证报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已经下降,美国贸易保护措施对整体经济影响有限。中国出口市场多元化,并不依赖于某一个国家的市场,因此短期内对出口影响也有限。不过,国内部分对美国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可能会受到影响。

短期内对出口影响有限

据新华社报道,美东时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据商务部数据,近40年来,中美两国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达到58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

美国这一可能引发贸易战的单边贸易保护主义举措,对中国经济影响几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增长对出口的依赖度已经降低,短期内对经济整体形势影响有限。贸易摩擦直接的影响是国内的相关产业在美国市场的发展空间将受到压制。

“从短期来看,对中国出口影响有限。”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中国出口市场多元化,并不依赖于某一个国家的市场,即便是发生贸易摩擦,也可以拓展其他市场。

她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出口形势相对比较乐观,全球经济回暖是大势所趋,外需增长为出口奠定了市场基础。“贸易摩擦只是全球经济中的一些局部情况,就像‘大海中的浪花,只是偶尔的几朵’。”

赵萍分析称,中国对美出口的种类比较多,单一产品出口占美国市场份额并不高,拓展其他市场可能性比较大。而对美国很多产品来说,比如飞机、农产品等,中国都是第一大出口单一市场。“如果发生贸易战,对中国的影响远远要小于美国。”

商务部迅速作出反应

针对美国的举措,中方迅速作出反应。3月23日一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官网连发两篇谈话稿:一是就美301调查决定发表谈话,再次重申“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的立场。二是发布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根据这份正在征求公众意见的清单,第一部分共计120个税项,涉及美对华9.77亿美元出口,包括鲜水果、干果及坚果制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参、无缝钢管等产品,拟加征15%的关税。第二部分共计8个税项,涉及美对华19.92亿美元出口,包括猪肉及制品、回收铝等产品,拟加征25%的关税。

在赵萍看来,商务部针对美国的“30亿美元中止减让计划”,更多是表明中国维护合法权益的决心。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国还有大招在后面。

商务部条法司司长陈福利昨日也表示,美国“301调查”无视世贸规则,无视中国实际,无视中美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中国已做好充分、全面准备,将密切关注进展,认真评估,一旦中方利益受损,中国将坚决出手。

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

目前美国尚没有公布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但从中美两国相关贸易数据中可寻到踪迹。

据Wind数据,2017年,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金额占比最大的是机电、音像设备及其零件附件,占比超过46%;其次是家具、玩具、游戏及杂项制品,占比达12.11%;纺织原料及纺织制品占比为9.89%。

中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这些对美国出口依赖度较高的行业可能受到的影响会比较大,可重点关注在贸易争端中被征收较高关税的行业和产品,这些产品价格短期内或大幅上升。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从签署备忘录来看,首当其冲是针对中国计划加征25%附加关税的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信息及通信技术、机械领域。不过,从积极的方面来看,为应对挑战,未来中国可能会加大对一些领域的开放,包括汽车、医药医疗、金融、养老、传媒产品等。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