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陆克文:中美贸易谈判不可控部分是特朗普本人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3月24日消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经济峰会今天开幕。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一带一路”助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分会场发言中表示,美国对中国发起的贸易制裁措施,可能对中国有较大影响,但也不会特别剧烈。

他认为,看了特朗普列出的制裁措施清单,再看一下中国的反制措施,这两个清单并没 有涉及双方经贸关系里的核心利益。“我把它作为信号和表征,之后双方还会寻求更好的解决”,他说。

陆克文表示,刘鹤副总理访美,也在寻求美国贸易逆差的缩减,对于美方来说,是很好向公众解释。所以,要有耐心,要有等待的时间。

陆克文坦言,中美贸易谈判里不可控部分,是特朗普总统本人。“我们不知道他是不是今天还记得昨天讲的话,或者明天讲话,今天的话就忘到脑后了”。“特朗普是美国国内政治体制非常独特的产物,祝美国人好运,他是不可控的变量”,他说。

陆克文说:“我比较担心的是,美国总统可以轻轻松松就把关税,作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武器刷出来,很容易就加到发言词汇里,我觉得不能这么轻率”。

他认为,目前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是在很长时间内基于规则形成的,是过去几十年的成绩,非常难得,并不是轻松取得的。“当然体系还需要完善,但这个体系有争端解决机制,我们不想看到一些贸易争端变成贸易战“。

他认为,WTO对中美贸易争端作出了裁定,但美国忽略或者无视了这些裁定。这些规则是很重要的,如果推翻它,就说明这个体系不再重要。“我担心的是,全球基于贸易治理的规则体系,是否还奏效,备选方案是什么,是老大独裁,指挥小伙伴们做这个做那个?熟悉历史的话,就会知道这是不利的“。(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