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中国经济有底气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应对中美贸易摩擦 中国经济有底气

张玮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拟对总价值约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以惩罚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的盗窃。同时,特朗普宣称,中国必须尽快把对美贸易顺差削减1000亿美元。

尽管中美贸易摩擦时有发生,但此次事件已经被推上“贸易战”的高度。去年全年,我国对美出口4331.47亿美元,进口1551.78亿美元,净出口2779.0亿美元。按照这一口径计算,500亿美元相当于我国对美全年出口的1/8。如果根据特朗普的要求,我国把对美贸易顺差缩减1000亿美元,就相当于缩减了全部贸易顺差的1/3。从规模上讲,这可以列入“贸易战”的范畴。

自从参加选举以来,特朗普就多次表示要减小贸易逆差,然而其并没能扭转这种趋势。2017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甚至由2016年的3470亿美元上升到3752亿美元,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高点。2018年的中期选举即将到来,但特朗普却还迟迟没 有兑现自己的承诺,用新一轮的贸易战来换取足够的选票,对特朗普来说无疑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认为,贸易保护从直观上是对贸易顺差国的“反制”,似乎能够保护美国本土经济,但实际上往往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2002年,正值小布什总统上任后的中期选举年,共和党需要巩固执政地位,就曾展开钢铁贸易战,宣布对从欧洲、亚洲和南美进口的大部分钢铁施加8%到30%的进口关税。欧洲和日本等随即对美国的钢铁、橙汁、苹果、太阳镜、纺织品、摩托艇和复印机等商品施加总值逾20亿美元的报复性关税。迫于压力,小布什于2004年提前终止了原计划执行到2005年的进口钢材关税。最终结果,美国贸易逆差进一步扩大,政策初衷适得其反。

除了贸易扰动,金融市场也难逃厄运。就在3月22日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之后,叠加美联储加息压力,当天美、欧股市全线受挫。美国方面,三大股指均收跌逾2.4%,创六周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尤以钢铁和铝类股跌幅最为严重;欧洲方面,主要股指跌幅也均超过1.2%。

对于中国而言,美国此次发起贸易战的最大隐患莫过于拖累我国出口预期。众所周知,受外部经济环境回暖影响,2017年我国净出口表现超预期,带动了经济总量增长。一旦今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料将下降,甚至有减半风险。在消费提升不明显、投资压力大的背景下,净出口受阻无疑会为实现6.5%的经济目标增添难度。

既然贸易战有百害而无一利,我国的态度自然是尽量磋商避免,但绝不软弱。就在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录的第二天,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宣布拟中止对美国实施实质相等的减让和其他义务,即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美方232措施对我国造成的利益损失。实际上,中方的“反制”还停留在讨论阶段,并未真正实施,目的就是对美“亮牌”,以共赢为目的,尽量避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努力培养新的贸易伙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就曾提到,中俄经贸关系在去年有新的发展,贸易规模增加20%以上,中俄经贸关系存在发展潜力。农业部也在工作报告中指出,中俄两国农业部正在联合编制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湖地区农业发展规划,该规划出台以后可以为双边的农业合作提供更好的指引,为农产品贸易以及双向投资带来更多的便利。市场预计,到2018年底,中俄贸易额将达到1000亿美元。除了中俄贸易,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也将进入新的平台。

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尽管摆在眼前的贸易壁垒有可能削弱净出口的贡献度,但消费平稳增长的问题不大,固定资产投资也在制造业投资的发力下营造新的“亮点”。

在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表述中,供给侧改革已经不仅仅是化解过剩产能,更强调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建立以提升供给质量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考虑到民间固定资产投资有超过四成的比例都集中于制造业,民间固定资产投资也就成了拉动制造业投资的关键一环。去年年底,两项重磅文件相继出台,对提升民间投资起到了积极作用: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11月20日,工信部等部门又印发了《关于发挥民间投资作用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指导意见》,在政策扶持下,制造业投资有望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力军。

整体看来,尽管美国发起的贸易争端有可能削弱我国净出口,为实现6.5%的经济目标增添难度,但在消费平稳和制造业投资大幅抬升的预期下,2018年稳经济仍旧“底气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