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2017年我国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6万亿元

新浪财经

关注

轻工业经济运行与加快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何烨表示,2017年,轻工业以“让人民生活更美好”为宗旨,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贯彻“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部署,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促进“两化”融合、建设“智慧轻工”等举措,努力克服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等困难,推动轻工业提质增效,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轻工业增加值增速8.5%,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2万亿元,实现利润1.6万亿元,完成出口5998亿美元,为国民经济稳增长和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做出重要贡献。

具体来看,2017年,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11.5万个,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4.25万亿元,同比增长8.34%。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塑料制品、文体及工美、造纸、家电、皮革及羽绒等7个行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均超过1万亿元。

2017年,轻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利润1.6万亿元,同比增长8.96%。其中,农副食品加工、食品制造、塑料制品、酿酒、家电、造纸等6个行业的利润总额均超过1000亿元。

2017年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6.56%,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轻工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高于全国工业0.1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0.21个百分点。其中酿酒行业利润率14.2%,列居第一位。其他效益突出的行业有:制糖行业利润率10.23%,日化行业利润率为9.67%,饮料行业利润率为8.65%,食品行业利润率为8.01%,家电行业利润率为7.73%,陶瓷行业利润率为7.51%,轻工机械行业利润率为7.47%。

何烨用“内外市场繁荣巩固”来形容2017年我国轻工行业的发展。国内方面,市场稳健支撑。2017年轻工产品国内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快速消费品中粮油食品零售额增长10.2%、饮料增长10.3%;耐用消费品零售额快速增长,家电零售额增速由年初的5.6%提高到9.3%,家具零售额增速也比年初提高了1个百分点,达到了12.8%。其他轻工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保持平稳,成为行业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

国际方面,市场增长有力。2017年初,轻工行业结束了连续17个月出口负增长的局面,并实现较快增长。全年轻工行业进出口贸易总额为7624.76亿美元,同比增长12.15%。 其中:出口总额5998.44亿美元,同比增长8.67%,出口增速高于全国0.77个百分点;进口总额1626.31亿美元,同比增长27.17%。轻工行业出口额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6.5%,轻工行业贸易顺差4372.13亿美元,是全国贸易顺差的1.03倍。、

特别是“一带一路”为轻工业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2017年轻工商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1577.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8%,轻工商品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占轻工出口总额的29.29%。

但何烨也指出,轻工业在取得良好发展成就同时,也面临着较多的困难与挑战:财务成本大幅上升、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部分规下企业困难较大、国际贸易摩擦加剧,此外,中小企业创新难、融资难,企业竞争环境不公平等长期存在的不利因素也严重制约着轻工行业的发展。

为克服上述困难,何烨表示,中国轻工业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通过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智慧发展和集群发展,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努力实现轻工业的高质量发展。

她提出了六项措施,第一,深入贯彻落实“三品”战略——推动轻工行业增加品种、提升品质、加强品牌建设,为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支撑。第二、强化科技引领,推动轻工业创新发展。第三、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动轻工业智慧发展。第四、加快标准修制订工作,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第五、注重环境保护,推动轻工业绿色发展。第六、优化集群建设,推动轻工业集聚发展。

作为轻工业的“大头”,食品安全一直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轻工业食品中心主任于学军表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及监管的提高,在食品加工行业,我国的关注重点已经从“安全问题”向“质量问题”转换,他特别以婴幼儿乳制品为例表示,我国的产品质量已经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轻工业联合会综合业务部副主任王旭华补充道,我国乳品行业的营养标准,检测方法标准,卫生标准都是国家强制标准,是我国极为重视的一个领域。

轻工业联合会政策法规部主任李培松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新闻发言人郭永新也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