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比特币会干掉黄金吗?

新浪证券综合

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  肖磊看市

去年年初,一枚比特币的价格,冲破了1200美元,同时超过了1盎司黄金的报价。

比特币在过去几年里,连续三次冲击黄金价格,在去年初有效突破之后,摆脱了黄金的比价压制,从而一发不可收拾,一直涨到了去年底最高的接近2万美元。

比特币被诸多投资者比喻为电子黄金,其稀缺性、全球共识、金融货币属性,以及与法币的天然对立关系,跟几千年来黄金扮演的角色有很多雷同之处,从而迎来无数追捧者。

我研究黄金价格走势超过十年,研究比特币价格走势超过六年,如果要开宗明义的总结一下黄金和比特币之间的关系,站在资产演进的角度讲,如果把世界上最安全的资产,比作一个人,那么黄金就是肉体,比特币可能是其灵魂。

大家先别着急,等我慢慢讲。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末,为了降低全球各国,尤其是欧洲诸多国家,用手中的美元兑换美国的黄金(挤兑),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明了一种叫做特别提款权(SDR)的东西,俗称纸黄金,来满足国际市场对非主权货币的需求,降低对美国黄金储备的挤兑,从而保护了美元。

“纸黄金”的诞生,使得黄金的供给,变得不再稀缺,尤其到了互联网时代,网络银行的普及,使得更多的投资者对黄金的需求,释放在了“纸黄金”这类没有实际黄金作为支撑的“伪黄金”上面。

类似于纸黄金、账户金这种随时可以被超发和篡改的“伪黄金”开始大量出现,黄金实物的稀缺性被严重削弱。可以说,黄金失去了灵魂。

比特币的出现,实际上对于黄金市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比特币从更大的程度上来讲,会削弱诸多投资者对于“纸黄金”的需求,同时刺激对实物黄金的需求。

实际上大部分购买纸黄金的投资者,主要的目的,并不是看重黄金的非主权货币和避险属性,而是追逐其价格走势,以及成本更低的保管和交易方式。其实这种需求,很容易被比特币取代,因为纸黄金如果从价格预期,以及炒作价值来看,可能比比特币要弱得多。

当区块链把各类资产的“猫腻”打穿,未来更多“纸黄金”或者说“伪黄金”投资者,要么醒悟之后,转去购买实物黄金,要么转投数字货币。

真正对黄金的避险属性认可的投资者,是那些能够购买实物的投资者。另外,黄金的实物需求里面,60%是首饰,这部分需求比特币是永远无法替代的。我还没听说有人能够把一串代码弄成一个首饰;就算可以弄成一个首饰,也可能是刻在黄金上的,同时也会增大黄金的需求。

黄金还有一部分需求是工业需求,这部分需求增长也比较快,原因很简单,近年来,全球生产的电子产品越来越多,尤其是CPU、主板等,都需要消耗一定量的黄金。甚至可以这么说,随着全球对比特币等挖矿设备的剧增,对黄金的工业需求会越来越多。

比特币是否也需要黄金作为一个“肉体”支撑呢?

如果历史上从未有过黄金白银,也就很难存在民众对非主权货币如此肯定的认知,因为其他物质所扮演的非主权货币,如白驹过隙,早已灰飞烟灭。

黄金作为去中心化存在的货币代表,以及超级稳定的物理化学属性,实际上已经拥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并且从未有过一种主权货币,其长期的购买力能够跑赢黄金,这种品牌效应,可能已经植入到了人类的DNA里。如果能够用可信的计算机程序化的方式,创造出一种类似于黄金的虚拟货币,其实很容易被市场接受。

近几十年来,黄金的开采成本从不到100美元上涨到超过1000美元,诸多国家黄金产量的降低也非常明显,比如南非,曾创造过一年生产接近1000吨黄金的历史,但目前也就能生产100来吨。比特币的挖矿难度,以及持续增加的挖矿成本,跟黄金的开采历史也非常类似,因此才有了有比特币“挖矿”一说。

只要黄金的非主权货币属性没有在人类心目中抹去,黄金的各类属性,都会成为支撑未来数字货币领域最基本的潜在规则。

黄金和比特币的价格如何看?

有一个人牛人,叫巴菲特,他所拥有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其股价三十年前还不到3000美元,现在是30万美元,涨了100倍。巴菲特对黄金投资十分的漠视,因为跟他自己的投资预期差距太大。

如果你是一个普通投资者,你会在三十年前押注伯克希尔的股票吗?我再告诉大家一个数据,仅1995年至2002年,美国就有接近7000只股票退市。三十年前能买入伯克希尔股票,并持有今天的投资者,可能其运气比八年前买入比特币还要牛,因为选择难度更大。

前些日子,巴菲特的搭档芒格出来讲话了,而且感觉又开始夸赞黄金。

查理路芒格说,黄金具有某种不可思议的存储价值,它具有稀缺优势,人们不可能轻易的得到它,也没有简单的办法创造出更多的黄金。但比特币却不一样,虽然比特币宣称有规则限制,不会变得更多,但查理路芒格认为只要有足够的激励,比特币的数量就会增加(也可以理解为类似比特币的东西会越来越多),糟糕的事情就会发生。

查理路芒格还谈到,投资比特币是糟糕的主意,他使人们陷入不需要太多的工作就能获取巨额财富的思考中,想想都非常愚蠢。

我本人并不同意芒格的观点,但很有意思的是,人们总会用自认为最差的东西,跟自认为稍差一点的东西去做比较,比如谁谁谁,还不如谁谁谁。如果没有比特币的出现,芒格可能会把黄金跟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股票或标普500做对比,然后得出黄金根本没有投资价值的结论。

如果芒格活得时间够长,多年后突然间再出来一种新的,跟比特币类似的某种新变异形态金融资产,芒格可能会说,这个资产很难替代比特币,因为比特币是限量的……

人类的智慧虽然是无穷的,但有很多东西可能还会压制人类的智慧。黄金和比特币,仍然会成为一个谜,其对人性的挑逗和牵引,远没有结束。

回到投资市场来讲,如果你在三十年前,挑不出像伯克希尔哈撒这样的股票,买一点黄金,到目前为止,也并不吃亏;如果你今天找不到像七、八年前比特币这样的数字资产,买一点黄金,未来也可能不会吃什么大亏。

真正吃亏的投资者,是在进攻的时候,没有任何把握,坚守的时候,又毫无方法,但总喜欢梭哈(全押)的投资者。

当别人在讨论比特币是否会干掉黄金的时候,我思考的是,是谁把黄金遗落人间,又是谁播撒了比特币的种子;他们又是在考验人类的什么?

文/肖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