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今日头条收购Faceu 这家相机APP霸屏了卫视春晚

界面

关注

  今日头条收购Faceu 这家相机APP霸屏了卫视春晚

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刘燕秋LYQ

 

最近如果你仔细看了各大卫视的春晚,你会发现浙江、江苏、东方卫视在内的多个卫视春晚网络版均出现了马赛克状况——原定的冠名商,今日头条旗下的短视频公司火山小视频、抖音等被临时替换为相机APP Faceu激萌。

关于这次紧急替换目前业内有两种传言,有媒体认为,这是因为受到前段时间MC天佑被封杀的牵连——火山小视频正是天佑直播的平台,也有传言说是因为今日头条的视听许可证到期。

界面新闻查询发现,2016年8月,今日头条以收购运城市阳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形式间接取得了视频牌照,根据阳光宽屏公开的网站页面显示,这家公司拥有2015年1月至2018年1月的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从理论上讲,视听许可证是三年一审,今日头条到了2018年1月要续牌。阻碍或许在于,阳光文化传媒的控股人身份并非国资,而按照视听许可证的颁发要求,2008年后必须是国资控股。

至于今日头条为什么把广告权益转移到Faceu激萌上,最新的消息给出了解释。据36氪今天的消息,今日头条已经完成了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的收购,交易总价约为3亿美元。

Faceu是脸萌团队第二款产品,其亮点在于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将“拍摄”与“编辑处理”这两步合并,用户在拍摄过程中就能实时美颜或添加动态贴纸。产品上线于2016年1月,上线一年后,Faceu在App Store总榜霸榜两个月。

Faceu此前获得过美图、光速中国、IDG资本等的多轮融资。2017年10月,Faceu宣布完成5000万美元C轮融资,当时并没有透露资方,但创始人郭列对外透露,Faceu已拥有2.5亿累计下载用户,产品MAU(月活)突破8000万,每天Faceu上用户生产并保存到本地的视频图片超过1亿。

除了美图系的美颜相机,目前Faceu在这一市场上最大的竞品当属B612咔叽。2018年2月,B612咔叽宣布完成了5000万美元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据ASO100统计,B612咔叽在2017年中位于appstore搜索榜第一名,还曾连续四日登陆中国App Store排行榜榜首。

过去两年来,已经晋升为小巨头的今日头条全面布局内容端、短视频、社交等领域,并仍在不断扩展自己的边界。对于今日头条来说,收购Faceu进一步丰富了业务线,而Faceu也并从未将自己定义为单纯的拍照工具,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郭列表示希望把Faceu打造成一款垂直年轻人的熟人社交产品。

为了探索社交方向,Faceu曾陆续推出“短视频社交”类功能,如“激萌传送门”、“遇见萌友”和能实现“阅后即焚”的社交聊天功能,试图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延长使用时间。但根据极光2017年12月发布的报告,最近半年的数据显示,其日均使用时长仅为6.08分钟,在社交类应用中属于相对较低的水平。

加入今日头条“全家桶”的Faceu或许可以在这条路上有更深的探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