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调查指香港富裕家庭期望传后代财富平均为1100万港元

中国新闻网

关注

调查指香港富裕家庭期望传后代财富平均为1100万港元

花旗银行24日公布的香港富裕家庭财富传承调查显示,父母期望传承给子孙后代的财富平均为1100万港元。调查指,父母财富分配的考虑因素表面上倾向理性,但实际上仍有不少受访者受感性因素影响。

花旗银行24日公布的香港富裕家庭财富传承调查显示,父母期望传承给子孙后代的财富平均为1100万港元。

调查在去年12月13日至29日进行,受访父母551名,他们的总流动资产平均为340万港元,八成以上有房产,六成有两个或以上子女。参与调查的子女则有501名,他们受访时自身还没有子女。

结果显示,父母期望传承给子孙后代的财富平均为1100万港元,远超子女所期望得到的平均300万港元。超过七成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不只希望将财富传给子女,也希望传给孙子女,他们希望传给第二代和第三代的财富比例为6:4。每名子女或孙子女平均将会得到559万港元。

调查指,父母财富分配的考虑因素表面上倾向理性,但实际上仍有不少受访者受感性因素影响。一方面,55%的父母表示会在子女之间平均分配财富传承,30%表示考虑子女需要,16%表示考虑子女对家庭的贡献,另一方面,有25%父母认为长子或长女应传承更多财富,29%认为儿子应传承更多,34%认为与女婿或媳妇的关系会影响子女所传承的财富份额,而53%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认为有子女的家庭成员应传承更多财富。

调查又指,大部分(66%)父母没有和子女讨论过财富传承的安排,最大原因是担心伤害家人之间的感情,其次为觉得提出财富传承令人感觉不吉利,再次为子女年纪还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