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毛大庆:建议北京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制度

新京报

关注

直击北京两会丨毛大庆:建议北京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制度 支持创新企业规模扩张

新京报快讯(记者袁秀丽)继《关于推动长租公寓类产品拓展多元化市场的建议》提案之后,政协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港澳台侨工作顾问、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顾问毛大庆提交另一提案《关于试行“一照多址”登记制度以增强企业创新力的建议》。由于网络经济快速发展,企业经营模式不断变革创新,毛大庆认为,推广实施“一照多址”登记制度可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也符合创新企业规模扩张需求。

在泛互联网创新企业开展业务的过程中,企业积极拓宽经营渠道,线下零售、展示体验、物流仓储、发货配送等线下发展的需求强烈,有些网络经营企业需要在北京市乃至全国多地设立站点。毛大庆称,根据北京市现行政策,企业申请设立分支机构需要多地办照,这无疑给企业增加了成本负担。互联网创新创业的速度分秒必争,一家初创的互联网企业有市场、有流量、有团队,能阻止它持续快速发展的因素中,较为主要的就是现行的“一照一证”商事登记制度。

毛大庆认为,办照的时间成本成为企业负担,不能满足互联网企业线下网点快速扩张的需求,便极有可能抑制企业创新动力与活力。因此,建议北京市的“互联网+服务业”相关内资企业,可在一张营业执照上登记市内的多个经营场所,无需另行申请分支机构营业执照。通过“一照多址”增设营业场所,各营业场所可随登记企业一并申报年报。在相关备案登记通知书上,记载所有经营场所和非经营性机构。同时,应明确政策适用的行业和企业、注册登记的操作流程及事中事后的监管原则。

毛大庆表示,“一照多址”登记制度将有效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简化企业除住所以外经营场所(或配送站点、收发点、售后服务点等)的登记手续,大大缩减企业办照时间,简化办照流程,减少办照材料。这一举措可充分体现政府深化简政放权的决心,同时也将成为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力举措,其最大受益者是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群体。

毛大庆建议,“一照多址”登记制度推广初期,可筛选部分优质具备高科技要素的创新型企业进行试点。磨合期过后,可将适用企业类型从内资扩大至外资,适用行业从“互联网+服务业”扩大至不涉及许可项目的一般项目。

同时,毛大庆也表示,“一照多址”登记制度符合政府现代化监管理念。政府可对改革试点企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强化登记事项、食品安全、产品质量、网络监管日常监督,并负责试点企业“双随机”抽查及信用监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