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内容创作者成"香饽饽" 三天内四家巨头悬重金"抢人"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各大互联网巨头对于内容创作者的争夺,新年伊始再次点燃。1月16日,腾讯、今日头条纷纷宣布了新的分成策略。1月18日,网易表示投入15亿元补贴内容。

在内容平台领域,今日头条、腾讯、一点资讯等已成为百度新的竞争对手。1月18日晚,百度百家号宣布推出基于人工智能的辅助写作平台“创作大脑”、扶持短视频创作者的举措以及“百万年薪计划”。

视频创作者成为新争夺点 根据百度的计划,“百万年薪”计划包括通过1V1专属服务、资源倾斜、品牌包装等扶植政策,规划一批优秀内容创作者获得“百万年薪”收益。百家号“创作大脑”将为创作者免费提供多样的创作素材。此外,百度的“创作大脑”平台,可以实现在线视频自动截取功能,完成长视频转换短视频。

内容平台对视频创作者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短视频是内容平台的下一个风口,业内的多方布局将此推上风口浪尖,背后是不断增长的用户群体。QuestMobile的秋季移动互联网报告显示,中国短视频行业月用户规模已从2016年9月的1.5595亿增长到今年9月的3亿,同比增长94.1%。全年数据上面,2017年短视频独立APP行业用户已突破4.1亿人,较去年同期增长率达116.5%。

因 “李叫兽”被业界所知,曾经也是自媒体大军一员的李靖,2016年底起担任百度副总裁。李靖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给自己的定位是产品经理。从百家号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可以看出,除帮扶自媒体成长之外,百度希望从技术层面解决创作者的撰文痛点。

与百度一再强调技术层面不同,网易的补贴更看得见的“真金白银”。网易透露,将投入10亿元用于补贴短视频及MCN,倾斜资源扶持MCN,另外投5亿元用于补贴图文类作者。

记者注意到,为了吸引人气,百度和网易纷纷上线了当前热门的直播答题活动。1月19日晚8点,百度旗下短视频平台好看视频的直播答题功能上线,模式和《冲顶大会》、《百万英雄》等基本相似,用户只需答对12道题即可平分奖金。网易新闻APP也上线了直播答题活动“网易大赢家”,试水直播答题。

百度在用户粘性上还需发力 百度高级副总裁兼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18日透露,“手机百度”App将于本月25日新版发布后更名为“百度”App,并表示百度不再仅仅是“搜索”的代名词,而是任何时间都可以“看一看”的资讯工具。

记者注意到,虽然百度频繁的向外界传达自我的AI战略,不过从短期来看,百度的营收重点依然来自于搜索、内容分发业务。百度董事长李彦宏在2017的内部信中提到,“百度从本质上来讲,最核心的东西还是在做内容的分发。”

“过去传统的搜索是人在找信息,现在要逐渐演进到信息找人。人在没有主动表达他的信息需求的时候,我们就已经能够猜出来这是他喜欢的,这是他需要的信息。”李彦宏这样描述新移动端算法推荐展示方式所带来的改变。

从2016年底百度开始发力信息流广告,到此次“手机百度”更名为“百度”,百度试图在内容生态方面构建自我的闭环。在业内看来,百度将“手机”二字去掉,代表着百度移动互联网化转型的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PC搜索广告业务之外,移动端已经成为百度的核心业务之一。

百家号总经理阮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透露,截至目前,百家号作者数已达到100万。2017年第三季度,手机百度的用户使用时长比第二季度增长了15%。

在内容平台领域,今日头条无疑是话题度最高的公司。尽管一直争议不断,但因起步早,迅速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的先机,流量大,广告持续增长。在营收方面,2016年60亿元,2017年目标150亿元,2018年目标300~500亿元,今日头条的野心可见一斑。

根据QuestMobile的调查数据,2017年12月手机百度APP月活跃用户数为4.364亿人次,今日头条为2.003亿人次,手机百度在活跃用户上面为今日头条的两倍。不过在用户总使用时长上面,今日头条的1998亿分钟略高于手机百度的1616亿分钟,坐拥海量用户的手机百度,在资讯推荐用户粘性上面还需发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