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我国充电桩保有量居全球首位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1月20日,在2018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透露:“截至2017年底,我国各类充电桩达到45万个,其中全国私人专用充电桩24万个,公共充电桩21万个,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是2014年的14倍,较好地满足了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为新能源汽车加快推广创造了条件。”

根据刘宝华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私人专用充电桩24万个,均为交流慢充。其中北京8.3万个、上海7.8万个、广东3.9万个,排在前三位。三地充电桩保有量占全国比重超过80%,集中度较高。

同时, 公共充电桩建设稳步增长。截至去年底,我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21万个,保有量位居全球首位。其中,交流桩8.6万个、直流桩6.1万个、交直流一体桩6.6万个。公共充电桩分布相对集中于京津冀鲁、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前10名省市占比超过80%。公共充电桩数量排名前三的省市分别为北京3(万个)、广东2.9(万个)、上海2.6(万个)。

城际高速快充站加快建设,建成了“九纵九横两环”的网络,充电站1400多个,涉及19个省市区、服务3.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站间距离50公里。2017年累计充电约50万次。国庆假日期间,以10月1日为例,当日充电次数8千多次,为新能源汽车城际出行提供便利。

此外,我国区域车桩比例进一步优化。截至去年底,全国车桩比约为3.8:1,其中,北上广等地区情况较好。上海、北京、广东的车桩比分别为1.4:1,1.5:1和2.1:1。中西部地区车桩比偏高,一方面是新能源公交车、物流车等专用车较多,定点定线运行,一桩服务多车;另一方面是新能源乘用车中微型车占比高,多使用便携式充电,充电桩建设数量较少。

尽管如此,在刘宝华看来,我国充电基础设施仍面临基础不牢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一是充电设施平均利用率相对较低,行业盈利能力低,商业模式尚未成熟,有待进一步探索;二是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在整体产业链中处于弱势地位,车企参与度相对较低,动力电池充电技术升级难以协调;三是充电设施总量虽然较大,但技术水平依然偏低。各类充电设施只能实现单向充电,还难以与电网互动,私人充电设施无法提供智能共享服务;四是充电运营企业众多,手机应用程序较多,运营商平台数据“互联互通”水平有待提升。

刘宝华强调,下一步,国家能源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相关的企业,突出抓好充电基础设施创新发展,从支持探索创新充电商业模式、加快推动先进技术研发、推动充电服务平台整合发展三个方面,推动充电基础设施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