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印度卢比兑美元创新低,新兴市场“货币保卫战”再添一员?

智通财经APP

关注

智通财经获悉,由于受到美元走强的冲击,印度卢比跌至创纪录低点。根据统计,周二,卢比兑美元汇率下跌0.1%,至1美元兑83.5350卢比,突破了去年11月触及的83.50的盘中低点。印度股市也下跌,标普印度SENSEX指数下跌0.5%。

其他货币走弱、中东紧张局势不断升温可能推高油价,这些因素也助长了避险情绪,进而推高美元。原油是印度最大的进口产品,在印度全国大选前的关键时刻,原油价格上涨可能会损害印度经济。

新兴市场“货币保卫战”

由于美元的最新上涨给各国官员们带来了采取行动的压力,汇率干预已成为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的一个关键战场。韩国、泰国和波兰的官员们已经表示,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汇率波动,或者明确表示,如果有必要,他们将出手干预,印尼更是进一步抛售美元。

泰国政策制定者在试图支撑泰铢方面面临严峻考验,今年以来,泰铢已累计下跌约6%。他们的做法是一直是用各种言论来试图令泰铢升值。政策制定者在4月10日的会议上表示:“委员会将继续密切关注外汇市场的波动。”他们不顾总理Srettha Thavisin强调放松政策必要性的意愿,在最近一次会议上维持利率不变,以提振货币。

波兰央行在4月4日的会议上重申,可能会出手干预以支持波兰兹罗提。政策制定者在维持利率不变后表示,本币走强有助于抑制通胀。

韩国央行官员表示,在韩元上周受到压力后,他们正在密切关注韩元汇率。韩国央行官员Oh Kum-hwa表示,行长李昌镛上周五对汇率的讲话中包含了口头干预术语。

印尼央行更进一步,买入印尼盾以限制损失。印尼央行行长PerryWarjiyo曾表示,干预和出售高收益证券将是今年支撑货币的主要手段。他们最近一次官方出手是在4月2日,当时印尼盾跌至四年来的低点。然而,就印尼而言,这不仅仅是美元的问题:由于对新任总统Prabowo Subianto支出计划的担忧,印尼盾也受到了压力。

秘鲁央行上周的降息出乎经济学家的意料。据称,近几个月来,秘鲁央行一直在频繁抛售美元,以寻求提振秘鲁新索尔。官员们过去曾表示,干预的目标是减少汇率波动。

印度央行或也将出售干预汇市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驻香港的全球市场策略师Marcela Chow表示:“目前,我们确实看到了来自不同央行的大量口头干预。鉴于美联储似乎不太可能很快放松政策,亚洲货币可能会进一步走软,这可能表明可能需要更多的口头干预。”

卢比贬值也促使交易员猜测,印度央行可能会动用其创纪录的外汇储备,干预市场以抑制波动。尽管如此,卢比仍是周二表现最好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跌幅远小于印尼卢比和韩元。新韩银行副总裁Kunal Sodhani表示:“考虑到印度的外汇储备处于历史高位,印度央行可能会利用这一弹药来遏制任何形式的过度波动。”他说,美元指数走高以及资金从印度国内股市流出,都给印度卢比带来了压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