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突发!美国一核电站因放射性水泄漏关停!英国援乌“贫铀弹”?黑历史曝光…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含氚放射性水再次泄漏

美国明尼苏达州一核电站关停维修

美国卓越能源公司位于明尼苏达州的一座核电站2022年11月底向监管部门报告泄漏大量含氚放射性水。该公司日前宣布,近期监测又发现新的含氚放射性水泄漏,决定关停该核电站,并对其进行维修。

卓越能源公司去年11月底报告,该公司位于明尼苏达州蒙蒂塞洛市的核电站泄漏约40万加仑(1美制加仑等于3.785升)含氚放射性水。氚是氢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这一事故近4个月后才被公之于众,引发美国舆论对公共安全的担忧以及对信息透明度的质疑。

卓越能源公司说,去年找到泄漏点后,公司实施了短期处理。近期监测又发现泄漏,预计数百加仑新的含氚放射性水从原来的泄漏点泄漏。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表示,最佳方案是关停这座核电站,立即对其进行彻底维修。

事发核电站附近有居民对反复出现含氚放射性水泄漏表示担忧。他们认为,公众应得到更多有关这一事故的信息。

明尼苏达州污染控制和卫生部门日前联合发表声明说,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起泄漏正在或将对公众健康构成风险,但将持续监测地下水样本。他们同时呼吁美国核管理委员会向社会公布更多信息,帮助居民更好了解情况。

美国科罗拉多州发生校园枪击案 

教师参加抗议呼吁控枪止暴

当地时间22日,美国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一所高中发生枪击案,造成两名校方管理人员受伤。而在上个月,这所高中的一名16岁学生在学校附近被枪杀。

24日,众多教师、学生还有家长在科罗拉多州议会大厦举行抗议,呼吁改善现状、控制枪支暴力。

24日,约1500人在科罗拉多州议会举行反枪支暴力抗议,对于美国校园枪击事件频发,不少科罗拉多州教师表达了不安和愤怒。

科罗拉多州教师 海恩斯:实话实说,做教师很可怕,你压根不知道每天会发生些什么。(枪击案发生时)你的心直接坠了下去,一直坠到肚子里,你会想,该怎么保护这些孩子呢?如何让孩子们安静下来呢?我又该挡在哪个孩子的前面呢?我为什么一定要做出这样的选择呢?

科罗拉多州教师 希汉:我教书11年了,一开始做老师的时候,每天早起我都对新的一天很兴奋,也很兴奋地去教导学生。但是现在我每天都担心新闻会播些什么。我认为很多老师和学生都很害怕上学,因为这个国家有太多的大规模枪击案了。

科罗拉多州教师 纳尔逊:我曾经做过一个很逼真的梦,梦到我的学校发生了枪击事件,我真希望我可以在醒来之后有信心说,“我不认为这个梦会成真”。对我来说,(在校园枪击中受伤的)可能是我的同事,还可能是我的女儿。

校园枪击事件频发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控枪不力,不少美国政客长期与军工企业和拥枪组织关系密切,美国两党也把控枪问题当成党争的资本,在控枪立法上持续扯皮。教师们急切地希望政府能够做出实际举动,解决枪支泛滥的问题、保障美国民众的生命安全。

科罗拉多州教师 希汉:我们必须指望着未来,我们的国家在未来更关心人民而不是枪支,这就是我的愿望。

科罗拉多州教师 纳尔逊:通过控枪法案很重要,这样才会(对减少枪支暴力)产生积极影响。请听听教师和学生们的诉求吧,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在感到安全的前提下完成这个学年,也不会害怕迈入学校大门。

两名以色列士兵在约旦河西岸遭枪击受伤

以色列军方证实,当地时间3月25日晚,约旦河西岸城市纳布卢斯以南的小镇胡瓦拉发生一起枪击事件,造成2名以色列士兵受伤。这是该镇一个月内发生的第三起枪击事件。枪击事件发生后,穿越胡瓦拉镇的高速公路和附近的一些道路已被关闭,进出纳布卢斯的巴勒斯坦人会受到盘问。据巴勒斯坦媒体报道,在枪击发生后,以色列士兵进入了位于胡瓦拉镇以东的贝塔镇,并与当地巴勒斯坦人发生了冲突。

2023年以来,巴以地区紧张局势加剧。以色列军队在约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多个地区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并造成伤亡,耶路撒冷也发生多起针对以色列人的枪击事件。本月19日,巴以双方发表联合声明,承诺立即停止一切单方面措施,有效期3到6个月,双方同意建立机制以解决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暴力冲突及煽动言论和行为。

普京宣布后,五角大楼迅速回应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25日说,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准备使用核武器。此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器。

据报道,五角大楼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我们看到了俄罗斯方面宣布的消息,会继续关注局势。”

声明说:“我们看不出有何理由要调整我们的战略核态势,也没有看到显示俄罗斯准备使用核武器的任何迹象。我们仍致力于北约联盟的集体防御。”

英国援乌“贫铀弹”,竟有如此骇人黑历史

自俄乌冲突发生以来,一些美西方国家持续对乌军事援助,不断“火上浇油”。近日英国国防部一番关于将向乌克兰输送贫铀弹的表态,更令事态进一步恶化。

“对任何情况下,在任何地点使用贫铀武器表示关切。”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法尔汉·哈克

“英国向乌克兰提供贫铀弹是犯罪行为!”

——德国左翼党议员莎拉·瓦根克内希特

贫铀弹究竟是什么?为何它的出现引发国际社会格外关注和巨大不安?

“杀人不见血”, 很多人如此描述贫铀弹。

贫铀弹在爆炸时产生的粉状物极易通过空气、河流迅速扩散,一旦经呼吸或通过细小伤口进入人体,就可能引发包括白血病在内的癌症、神经系统疾病等,导致孕妇流产和新生儿畸形。

在科索沃战争中,美国投放的大量贫铀弹就曾导致与科索沃相邻的塞尔维亚弗拉涅市人口急剧下降。如今,贫铀弹所及之处,已是墓碑林立……

预言“被捕”的特朗普露面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国媒体报道,在上周预测自己将于本周二(21日)被捕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5日在得克萨斯州韦科市举行的竞选集会上抨击“检方的不当行为”。《纽约邮报》称,这是特朗普的首场关于2024总统大选的公开竞选集会,他在集会上发表了具有挑衅性的演讲,谴责拜登政府“将美国司法系统武器化”。

CNN称,在特朗普身后,他的支持者们挥舞着写着“猎巫行动”字样的标语。

CNN称,特朗普在集会上反复将对自己的调查描述为出于政治动机的举措,目的是阻碍他参加2024年总统竞选。特朗普称,“检察官的不当行为是他们(民主党人)的新工具,他们想要以我们国家前所未见的程度来使用它,这些工具我们也曾经有过,但从未像现在这样被使用”。在特朗普身后,他的支持者们挥舞着特朗普竞选团队印制的标语,上面写着“猎巫行动”字样。

特朗普还称这些对他的调查是“胡扯”,并说曼哈顿等地的检察官是民主党人的“左膀右臂”。他还放话,“我们的对手已经尽其所能粉碎我们的精神,摧毁我们的意志,但他们已经失败了。他们只会让我们更强大”。

《纽约邮报》称,特朗普还在演讲中对支持者说,“美国激进左派对你们和你们价值观的所有仇恨、愤怒和蔑视都集中到了我身上。阻止这些纵火犯的唯一方法就是谴责和拒绝这种迫害,在2024年把我们送回白宫”。他还声称,“要么我们向破坏我们国家的邪恶势力投降,要么我们以压倒性优势击败他们”。报道称,韦科市统计约有15000人参加此次户外集会。

《纽约邮报》称,韦科市统计约有15000人参加此次户外集会。

关于特朗普可能将被刑事起诉一事,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7日率先报道称,特朗普最早可能在下周早些时候被曼哈顿地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起诉,原因是他涉嫌违反纽约州竞选财务法、掩盖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向成人电影明星丹尼尔斯支付的13万美元封口费。纽约当地和联邦执法官员正在讨论与特朗普被起诉有关的安全和后勤问题。当地时间18日上午7时26分,特朗普在其个人社交网站“真相社交”上以全文大写字母的方式发表长篇声明,称“美国梦已死”!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大写字母表达了特朗普对拜登政府的强烈愤怒,并有引发内乱的可能性。特朗普在声明中向民主党全力开火,抨击“激进的左翼无政府主义者破坏了我们的总统选举,也破坏了国家的核心”。“美国的爱国者被逮捕,像动物一样被监禁,而罪犯和左派暴徒却被允许在街上游荡,杀人放火,没有任何报应。”他指责曼哈顿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腐败且高度政治化”。声明最后称:“遥遥领先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以及美利坚合众国前总统,将在下周二被捕。抗议!夺回我们的国家!”

美国《福布斯》网站称,特朗普的声明包括许多拼写错误,看起来“完全精神错乱”。特朗普的发言人和律师随后告诉媒体,他的声明是基于媒体报道,而不是与检察官的任何沟通或收到了新的通知。CNN25日报道称,曼哈顿大陪审团对特朗普的调查本周并没有结束,将持续到下周。

责编:王昭丞

校对:陶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