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首次!美没收俄商人资产汇给乌方!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据俄新社华盛顿3日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美国司法部长梅里克·加兰和乌克兰总检察长安德里·科斯京的话报道称,美国已将从俄罗斯商人康斯坦丁·马洛费耶夫手中没收的近540万美元划拨用于满足乌克兰的需要。

报道指出,这是美国首次没收遭制裁俄罗斯人的资金,也是它首次将被没收俄罗斯人资金划拨用于援助乌克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加兰的话报道称:“我批准了将被没收的俄罗斯资金转供乌克兰使用的首笔汇款。”

报道称,这笔钱是俄罗斯商人马洛费耶夫在美国一家银行账户中的存款,共计537.9万美元。马洛费耶夫2014年被美国列入制裁名单,2022年因实施“破坏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行为”再次遭到制裁。

报道称,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西方国家对俄实施了一系列严厉制裁,冻结了其多达3000亿美元的一半外汇储备。2022年4月,俄央行行长埃尔薇拉·纳比乌琳娜说,俄当局准备提起司法诉讼以拿回遭冻结的本国外汇储备。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曾谈及西方国家可能向乌克兰当局移交遭冻结的俄资金。他说,美国和欧洲一旦攫取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便会丧失资产所有者的信任。他还指出,西方国家没收资金、扣押飞机和财产以及制裁俄商人的做法表明,私有财产的神圣性在西方已经破产,在那里做生意有危险。

(来源:参考消息)

责编:孟   妹   校对:孙洁华

制作:季宇亮   图编:尤霏霏

审读:朱建华   监制:张晓光   签发:潘林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