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美国人狠狠刺了印度一刀,莫迪仍在沉默

环球时报

关注

一份报告,700亿美元……因为美国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的一份报告,印度首富高塔姆·阿达尼创立的大型企业集团阿达尼的市值在一周之内蒸发了700亿美元,其本人的财富排名也从全球第三降至第十一。

面对美国做空者提出的“财务欺诈、操控股市及洗钱”指控,这家印度企业一边否认指控,一边诉诸民族主义,称这是“对印度的攻击”。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31日称,阿达尼集团被认为是印度经济腾飞的象征,阿达尼本人和印度总理莫迪关系密切。印度政府和监管机构在此次事件中尴尬地保持沉默,引发关注。英国《金融时报》30日发表社评称,为了印度的声誉,该国监管机构应该着手处理阿达尼问题,并宣布调查相关指控。《华尔街日报》称,印度政府现在面临严峻选择。

作者 | 程是颉  王逸

三个交易日,蒸发700亿美元

“只需要一份卖空报告和三个交易日,阿达尼集团就成为印度股市的累赘,而不是主要推动力。”彭博社31日称,自1月25日以来,与阿达尼有关的上市公司对明晟(MSCI)印度指数的跌幅贡献了近49%。

“与去年相比,这是一个逆转,当时与阿达尼相关的股票帮助推动了印度股市的反弹。”报道称,阿达尼集团股票的暴跌使印度失去了其全球第五大股票市场的地位,跌至第六,位于法国之后。“如果拖累持续下去,印度的排名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据介绍,阿达尼集团1988年由高塔姆·阿达尼创立,位于印度总理莫迪的老家古吉拉特邦。目前该集团的业务包括港口管理、发电、输电、再生能源、矿业、机场管理、天然气、食品加工和公共建设等,市值超过200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31日称,与美国科技股类似,阿达尼集团旗下公司股价在新冠疫情期间大幅上涨,将估值推到极端水平。该公司计划在1月31日之前公开募集25亿美元,这是印度历史上最大的筹款活动之一。

但这一切在1月24日迎来转折。CNN称,“位于纽约、相对年轻的小型金融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当天发布一份106页的报告,称阿达尼帝国是“公司历史上最大的骗局”,在进行资本扩张的同时掩盖企业负债,通过境外空壳公司实施“厚颜无耻的财务欺诈、操控股市及洗钱”等不法行径。该公司已建立针对阿达尼的空头头寸。报道称,兴登堡是一家知名的做空机构,“其名字本身就引起了恐慌”。

《今日印度》30日称,阿达尼集团随后多次发表声明批评该报告,称其“毫无根据”且“充满恶意”,并质疑该报告的发布时间,还称正在考虑对兴登堡采取法律行动。

1月30日周一印度股市开盘前,阿达尼集团发布一份长达413页的报告,称兴登堡的指控“是选择性错误信息的恶意组合,以推动不可告人的动机”,“这是对印度,对印度机构的独立性、诚信和质量,以及对印度的增长故事和雄心的蓄意攻击”。兴登堡马上发声明回击称,“欺诈不能被民族主义掩盖”,“印度的未来正在被阿达尼集团拖累,该集团披着印度国旗,系统地掠夺这个国家”。

阿达尼的反驳似乎未能安抚投资者,其大多数上市公司的股票30日继续下跌。不过31日,阿达尼企业宣布成功完成25亿美元的股票发售,其中大部分在最后几小时被大型投资机构认购。“这一成功让阿达尼在经历最近几天的无情重创后得到了喘息机会。”彭博社称。

印度政府保持沉默

“阿达尼可能失去亚洲首富的位置”,《印度斯坦时报》31日称,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阿达尼本人的财富在3天内损失了340亿美元,目前在全球排名第11位,财富额为844亿美元,仅比印度信实集团总裁穆凯什·安巴尼的822亿美元多一点。报道称,31日,阿达尼本人在以色列海法港出席活动(下图),受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欢迎。

《纽约时报》30日称,阿达尼集团与印度政府的关系正在接受审视。阿达尼与莫迪关系密切,他的商业帝国近年来从印度政府获得了许多好处。到目前为止,莫迪和他的政府一直没有介入这场纷争。兴登堡正在做空的是阿达尼集团,而非印度股市,但严重影响了印度投资者的信心。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印度监管机构正在对兴登堡提出的指控展开调查。

《华尔街日报》说,阿达尼集团在印度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是重要的煤炭供应商、可再生能源开发商、基础设施建设者。这场争斗可能对印度的能源行业及向清洁能源的转型产生广泛影响。彭博社认为,阿达尼集团是莫迪领导下实现印度经济雄心的重要工具。即使没有阿达尼集团,印度政府也会创造出一个类似的“国家冠军企业”。

阿达尼危机考验印度

“阿达尼事件是对印度企业的大考。”英国《金融时报》30日的社评称,在阿达尼被做空问题上,印度商业机构和媒体在很大程度上团结一致。

文章称,如果印度的商界和政界精英只是耸耸肩,等待这件事过去,那将是错误的。“印度想要在经济上制衡中国的雄心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投资者对其透明度、治理和制度的信任。当此类指控被提出时,印度的监管机构需要被视为在履行职责。”

“阿达尼经受的空头狙击是对印度市场和体制的可信度考验。”《华尔街日报》31日称,此次事件不仅关系到阿达尼集团,也可能关系到印度的宏图大业,即把自己定位为中国的可靠替代者,成为制造业巨头和新兴市场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报道称,印度政府可能非常希望安然度过这场风波并期待最好的结果。但印度和阿达尼集团的信誉,以及继续筹集外国资本的能力,可能会因此付出巨大代价。

马来西亚《星报》31日称,投资者知道印度股票“贵得扎眼”。兴登堡的报告表明,我们对印度的了解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这些高估值是否实至名归?全球投资者应该研究一下印度银行对阿达尼的风险敞口。”

来源:环球时报 | 程是颉 王逸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