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印尼欲建立“镍版欧佩克”,外媒:镍或撬动地缘政治?

澎湃新闻

关注

稀有金属镍的全球最大生产国印尼正在推动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的镍矿产业组织,以将各大顶级镍矿企业联合起来,推行统一的政策。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5日报道,目前的能源转型趋势导致市场对电池的需求激增,电动汽车产业的出现更推动了对镍等关键金属原材料的需求。

镍可撬动地缘政治?

不过,已有国家对印尼的提议泼冷水。镍的另一重要生产国加拿大已表态称,他们“很大可能不会”参与印尼的“镍欧佩克”计划。更重要的是,镍矿市场的结构与原油市场截然不同,由私营公司而非国有企业主导。

尽管如此,CNN指出,印尼的动向已表明,清洁能源转型可能会重塑地缘政治,因为拥有镍、钴和锂等高价值资源储备的国家希望充分利用手头的这些资源。

CNN强调,随着全球对化石燃料的需求达到顶峰,欧佩克以及其他石油输出国的政治地位可能陷入不确定,而拥有对能源转型至关重要的金属和矿物资源的国家却可能会增加自身的影响力。

总部位于法国首都巴黎的政府间组织国际能源署(IEA)在2021年发表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意味着从燃料密集型向材料密集型系统的转变。”这份报告指出,一辆电动汽车所需要的矿物原材料是传统汽车的六倍。IEA报告预测,到2024年,电动汽车和电池产业将成为镍的最高端消费者,取代传统的不锈钢行业。

印尼“强迫出口”?

印尼显然是上述产业转型的受益者。2020年,印尼推出禁止镍矿出口的政策,以此吸引外国投资者在印尼本土建设工厂和生产体系,帮助印尼发展在本土加工镍矿、提高商品附加价值的能力。

印尼雅加达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经济研究员法扎尔·希拉万(Fajar B. Hirawan)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采访时曾指出,印尼现有的经济政策重点是所谓“下游化”政策,并要加强、优化国内的经济资源。“下游化”指的是只允许精炼金属出口的政策,这样可以促进外资扩大对印尼金属产业的投资,建立本地化的工业系统。在镍矿之外,印尼还曾就铝土矿、等重要金属资源做出禁止金属原材料出口的决定。

然而,印尼的镍矿政策已经引起该国和欧盟的摩擦。据印尼《国际日报》12月5日报道,由于印尼不肯再出口镍原矿,因此遭到欧盟国家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起诉。世贸组织已于近日裁决印尼败诉,印尼政府则立即提起上诉。目前,世贸组织并未作出最终裁决,而且现有裁决也不具有约束力。

对于欧盟国家的质疑和挑战,印尼总统佐科12月3日在其个人推特账户上反驳称,目前有“先进国家不愿意让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进步”。佐科重申,印尼之所以不再出口镍原矿以及其他原材料,是为了加强下游产业的发展。

“世界上的所有国家或经济体都要发展进步,先进国家也想保持继续发展,这是无可厚非的。”佐科说,“不过,问题是有的先进国家却不愿意让发展中国家进步。面对如此的挑战,我国必须积极发展迈进。”

佐科12月2日在首都雅加达总统府发表演讲时也重申,印尼政府绝不会放弃禁止镍原矿出口的政策。佐科甚至将欧盟的行为与曾殖民印尼的荷兰殖民主义势力相提并论,认为荷兰殖民时期的印尼有“强迫劳动、强迫耕种”现象,如今仍有“强迫出口、强制进口”的问题。

“欧佩克模式”的潜力

CNN引述镍矿产业分析人士的话指出,尽管镍的供应集中在几个国家,但都是个别公司控制着镍的产量,而非国有企业主导。除此之外,印尼的“镍版欧佩克”构想也缺乏其他国家的政治支持。

还有分析担忧,印尼对镍的政策取向可能会吓跑外国投资者。“中外对话”早前一篇报道指出,尽管禁止金属资源以初级产品方式出口可一定程度上吸引外资、尽可能地建立本土化的工业生态,但也有可能促使这些外资更换供应渠道,转投其他政策更友好的国家。

在镍产业之外,清洁能源转型的浪潮也让其他国家看到了在特定资源领域推行“欧佩克模式”的可能性。比如,印尼、巴西和刚果(金)寻求在热带雨林管理上建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组织。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等南美国家则可能建立一个类似的锂业协会。

不论上述努力是否能成功,这些畅想都显示出,摆脱化石燃料所需要的资源可能会推动新的政治联盟的产生。CNN指出,在大国竞争的当下,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许多拥有重要资源的国家也希望能有发言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