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王座易主?先锋领航紧追贝莱德,这项数据仅差1亿美元!全球上演固收"大撤退"

券商中国

关注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贝莱德即将失去全球最大债券ETF管理者的地位。先锋领航旗下的BND基金今年净流入69亿美元,总资产为824亿美元,与贝莱德旗下AGG基金的总资产差距仅为1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称,目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正在出售债券共同基金,其中部分投资者转而持仓成本更低的债券ETF。由于先锋领航的策略更倾向于保护长期投资者的利益,而非支持流动性,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下更受投资者青睐。

相关调研显示,随着全球多地通胀及利率快速上升,许多投资者正在降低固定收益的持仓,同时增加私募市场另类投资的配置。受此趋势影响,部分以固收交易为主业的资管公司也在积极开发新策略,以期减少管理规模的流失。

先锋领航旗下BND基金规模扩张正猛

根据《金融时报》报道,先锋领航发行的美国全债市ETF-Vanguard(BND)基金今年净流入69亿美元,与此同时,贝莱德发行的美国债券综合指数ETF-iShares(AGG)基金则流出8.15亿美元。

受通胀飙升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美国的固定收益市场持续震荡。FactSet的数据显示,贝莱德AGG基金的总资产规模已经由2021年底的峰值922亿美元下滑至825亿美元。而先锋领航BND基金目前的总资产为824亿美元,距离超越AGG基金仅一步之遥。而在两年前,BND基金的规模为591亿美元,与AGG基金的规模差距超过200亿美元。

FactSet全球基金分析主管Elisabeth Kashner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先锋领航和贝莱德两家公司吸引的客户群体略有不同。先锋领航的策略更倾向于保护长期投资者的利益而非支持流动性,贝莱德则相反,对ETF的流动性更为重视,其策略会更吸引战术交易者。先锋领航的债券篮子在赎回时的灵活性较低,会针对税收管理和投资组合管理的需求进行优化。先锋领航对成本效率的控制,以及对长期投资者的关注会推高ETF交易员的交易成本。Kashner认为,在投资者更追求战术性固收工具而非泛性基础固收工具的时刻,AGG基金出现资金外流并不令人惊讶。

今年以来,固收类共同基金被大幅减仓。咨询公司VettaFi的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表示,虽然大部分抛售只是由于投资者希望减少对债券市场的风险敞口,但是,由于投资者很少有机会出售共同基金转向更便宜的ETF而不产生资本利得税,这反过来可能促成了BND基金规模的增长。他认为,随着亏损的持续,从更昂贵的债券共同基金解脱出来,减少税收的损失,已经成为一种操作趋势。

不过,从“欧洲养老金与投资(IPE)”杂志发布的全球资管500强年度报告来看,截至2021年年底,全球资产管理机构总规模已达到108.6万亿欧元,而贝莱德依旧稳坐全球资管第一的宝座。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贝莱德的管理规模为8.49万亿美元,较2021年末有所下滑,但规模依然领先。贝莱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aurence D. Fink表示,贝莱德在二季度产生了900亿美元的净流入,再次证明即便是在最具挑战性的环境中,公司也能实现行业领先的有机增长能力。

投资者正从固收资产中撤离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的数据显示,在过去的7个月中,美国投资者从固收基金中撤出的资金规模高达3050亿美元。

此前,景顺(Invesco)在其发布的《景顺全球主权资产管理研究》中指出,通胀飙升已促使主权基金投资者重新审视其资产配置。这项研究深入探讨了139位首席投资总监、资产类别主管及高级投资组合策略师的观点,受访者分别来自81只主权基金及58间央行,旗下管理的资产总额达23万亿美元。

景顺的研究结果显示,随着通胀及利率快速上升,主权基金正在重新考虑其宏观经济假设并相应地调整投资。59%的受访者预料利率进一步上升,已重新部署投资组合,这反映于固定收益配置持续下降,而私募市场另类投资配置则相应增加,特别是房地产、私募股权及基建。71%的受访者同意上述配置可有效对冲通胀。目前,在主权基金的投资组合中,私募资产的平均比重为22%。

当被问及在未来一年计划增持、保持或减持的资产类别时,私募股权最受欢迎,比例净增加29%,其次是非上市房地产(+23%)。相比之下,受访者最看淡固定收益(-12%)及现金(-4%),而对股票的信心大致保持不变(+1%)。

投资者对固收资产的投资兴趣“退潮”已经在资金面上得到了显著的体现。英国《金融时报》在最新报道中指出,作为全球最大的以信贷为业务重点的资管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二季度净流出290亿欧元,原因是债权市场的大规模抛售促使投资者竞相退出市场。同时,作为主动债券交易的先驱,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产品将不得不应对来自贝莱德、先锋领航等同业更便宜的指数跟踪基金的竞争。目前,PIMCO的高层已经在进行策略转向,以追求基金管理风格的多样化,这些新策略包括直接贷款、飞机租赁、地产投资等。

责编:王璐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