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苹果卖“抹布”,145元一块!交货排到2022年,嫌贵可以拆成俩?苹果:断货不惊讶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苹果前不久在官网上架了一款抛光布,声称适用于所有产品,质地非常柔软可以清洁苹果产品的屏幕。

好不好用先不说,价格首先很“苹果”——售价盛惠145元人民币!

比价格更令人惊异,是尽管抛光布的价格虽然离谱,但却意外格外受欢迎。

一块布卖145元,供不应求!

10月19日凌晨1点,苹果举办了2021年第二场秋季发布会。或许因为众多新品过于亮眼,一款用于擦拭屏幕的抛光布直到这两天才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这块专为清洁苹果设备的屏幕而设计,售价19美元,国内定价人民币145元。

苹果官网介绍,这款抛光布质地柔软,可安全有效地清洁各款 Apple 显示屏,包括Nano-texture纳米纹理玻璃面板等。此外,苹果官方还标注了它适用的产品类型,包括苹果的iPhone、iPad、Mac电脑以及苹果最贵的屏幕Pro Display XDR。

从苹果官网上看,对这块抛光布的描述除了质地柔软外,并没有更多强大的功能和用途。而在购物平台上随便一搜,普通擦屏布价格仅为10-40元左右。

也难怪惹来众多网友质疑:离谱,这是能擦出花来吗?

“实惠型”网友表示:袖口和衣角不比这个好用多了?

还有网友指出,苹果屏幕最难清洁的就是油脂和油腻,其实一块小小的酒精棉加上一点酒精,成本2分钱搞定,屏幕杀毒光洁铮亮,不留任何油脂油腻在屏幕。

但也有人表示苹果的配件确实好用:官方配件就是比一般的好用,买过卡包、手机壳和双向充电器。

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这块抛光布本来就不是给普通用户准备的,最贴切的用户群体是拥有Nano-texture纳米纹理玻璃版Pro Display XDR显示器的消费者,而这款屏幕的售价高达5万元,对于他们来说,这145元的抛光布并不是什么负担。

然而,剧情的走向更令人意外。

抛光布的价格虽然离谱,但却出奇受欢迎,目前苹果官网显示的交货时间已经延长到10~12周,直接排到2022年,简直供不应求。

苹果回应

对于被吐槽的“天价抹布”,苹果公司内部官员近日正式回应,该人士表示对于目前抛光布卖断货的情况并不惊讶。

同时,他还强调称这种配件在其工作中“非常有用”。

苹果官方人员还提到,这款抛光布是采用无纺微纤维制成的,对清洁屏幕非常有效。而且它被设计得很特别,采用定制的浅灰色。

实际上,抛光布并非新品,而是苹果 Pro Display XDR 的专用产品,但直到“来炸场”发布会苹果才决定开始单独向大众出售。

为什么这么贵?

专业维修机构iFixit日前还评测并“拆解”了苹果抛光布,发现抛光布其实是由两块布组成的。如果觉得145元比较贵,可以把它扯开变成两块。

iFixit 报告称,“这种材料的感觉与 iPad Smart Cover 的内衬相同,后者在内部有一层薄薄的微纤维。两者都有明显的合成皮革感觉,有一丝绒毛感,类似于 Alcantara。”

iFixit 指出,苹果抛光布“实际上是两块布粘在一起的,如果你对 145 元的售价感到有点不满意,把两层布拉开,突然你就有了两块布,每块布的价格为 72.5 元。

iFixit还指出,在显微镜下,苹果抛光布的优质品质跃然纸上。在左边,你会看到一块普通的清洁布,很无聊;在右边,微小的纤维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结合在一起,不仅仅是一个清洁工具,而是一个值得被清洁的美丽物体。在这一美景中,一条细线巧妙地描画出人类生活中常见水果:苹果的形状。”

在一个搞笑的结论中,iFixit 给苹果抛光布的可修复性打了 0 分(满分 10 分)

“新的苹果抛光布在我们的可修复性评分中获得了 0 分,因为它让我们在拆解非常重要的 MacBook Pro 2021 时分心,而且在我们用剪刀把它剪成碎片后,它也没有重新组装起来。”

除此以外,有数码博主在开箱产品后给出建议,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完全不需要专门购买抛光布,可以直接使用普通布料来清洁iPhone或iPad的屏幕。抛光布更适合用来清洁苹果Pro Display XDR显示器,能有效保护表面的纳米涂层。

微软反超苹果重回全球市值第一

周四盘后公布了远不及预期财报的苹果和亚马逊,股价在周五都明显下跌。

截至10月30日凌晨美股收盘,微软股价上涨2.24%,报331.62美元,市值接近2.49万亿美元;苹果股价下跌1.82%,报149.80美元,市值约2.476万亿美元。

这意味着,微软市值超过苹果,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苹果是第一家达到1万亿美元和2万亿美元市值的公司。该公司去年市值超过石油巨头沙特阿美,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虽然外界预计到供应瓶颈可能会影响两家巨头三季度的业绩表现,但大家显然都低估了这种负面影响。亚马逊直接下调了业绩指引,苹果虽然没有发布业绩指引,但表示服务收入增速将放缓。眼下,对全年营收至关重要的购物季就要到来了,而这两家巨头却看淡业务前景,令投资者失望。

今年以来,苹果和亚马逊的累计涨幅都没能跑赢美股大盘,表现在科技板块中位于底部。同时,凭借着云服务的强劲表现,微软则是连续第3个交易日创收盘新高,市值一举超越苹果,继去年2月以来,重返全球市值最高公司的位置。

而随着脸书公司更名为Meta,美股昔日五大科技巨头脸书、苹果、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的首字母缩写FAAMG将步入历史,有金融圈人士调侃称,新缩写不妨称之为G-A-M-M-A,也就是GAMMA。

苹果第四财季因供应链问题

损失60亿美元

苹果CEO库克表示,供应短缺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主要因素,并预计供应瓶颈给苹果造成的损失可能会高达60亿美元。

苹果以各大产品营收创记录的方式结束了第四财季,但受供应链危机影响营收略低于预期。

10月29日,苹果公布了截至9月25日第四财季业绩报告。财报显示,第四财季苹果营收83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206亿美元,同比增长62%;每股收益1.24美元,同比增长70%。

苹果在年内发布了新款iMac、iPhone 13系列、新款iPad的苹果,原本被寄予厚望,但市场也十分担心全球缺芯给这家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也承认,iPhone、iPad和Mac电脑的供应限制大于预期。他还称,供应限制带来的估计损失约为60亿美元。苹果在东南亚地区铺设了不少组装、零件厂商,但当地的疫情造成了生产线无法有序开工。

按产品划分,苹果有多条线产品的收入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包括iPhone、可穿戴设备及家居配件、Mac。其中iPhone销售收入为388.7亿美元,按年增长47%,可穿戴设备、家居及配件销售收入87.9亿美元,按年增长11.5%,Mac收入为91.8亿美元,按年增长1.6%。

另外,两条业务线则超出市场预期,一是服务业务收入182.8亿美元,按年增长25.6%;二是iPad收入82.5亿美元,按年增长21.4%。

值得留意的是服务业务,这部分实际上是包括应用商店的销售、音乐和视频订阅服务、广告、延长保修和许可等。库克表示,到报告期末,苹果已经有7.45亿付费订阅用户,高于上个季度披露的7亿,其中不仅包括Apple Music等第一方服务,还包括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的订阅。库克还补充说:“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亿,在五年内增长了五倍,所以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增长周期。”

按照地区划分,苹果在大中华地区的收入“突飞猛进”,按年大增85%至146亿美元。在美洲、欧洲、日本、亚太其他地区的按年增长率则介于20%至27%。

微软超过苹果成为新“股王”!点击投资美股!>>

来 源 |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江月)、新闻晨报·周到上海、中新经纬、 9to5 Mac 、雷科技、IT之家、中国证券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