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美英澳,被调查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美英澳,被调查

据英国《卫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拉斐尔·格罗西19日访问华盛顿时表示,已经派出一个特别小组,调查美英澳核潜艇合作带来的安全和法律影响。

格罗西警告说,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成为先例,其他国家可能会以此为参考来推行自己的核潜艇计划,这将引发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和法律问题。

当地时间9月15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建立AUKUS

“我们将很快进行正式接触。我已经在监察局内部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由非常有经验的保障监督检查员和法律专家组成,研究相关问题。”格罗西说。

报道称,如果AUKUS得以实施,将是非核武器国家首次获得核动力潜艇。

格罗西表示,他在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会谈时提出,美国和英国在核潜艇交易中需要担负起的责任是,确保核材料和技术以安全的方式转让给澳大利亚,且不能引发核扩散的风险。

“国际原子能机构需要通过一系列程序,来确保敏感的核材料不会被转用于制造核武器。”格罗西说,“必须与国际原子能机构达成具体安排。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这是一个非常非常苛刻的过程。”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连日来,国际社会对AUKUS可能引发的严重影响深感担忧。

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指出,建立诸如AUKUS之类的集团无疑会破坏地区稳定,“互相交朋友是好事,但交友针对别人就很糟糕。”

18日,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同印尼外长蕾特诺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称,两国对澳大利亚在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框架下发展核潜艇深表关切。他们担心澳大利亚的核潜艇可能加剧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的竞争。

蕾特诺说:“这种情况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我们都认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必须继续下去,我们不希望目前的态势造成军备竞赛和实力投射的紧张局势。”

1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三国冷战思维、双重标准和藐视规则的体现,其政治意图非常明显——就是要将大国对抗和集团政治引入本地区,挑动地区阵营对立,逼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就是要用早已过时的冷战思维冲击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架构,破坏地区繁荣稳定;就是要打造以美为中心的地区规则秩序,维护美国的主导地位和霸权体系;就是要挑战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为基石的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服务美国的地缘政治私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