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关键时刻!机构称美股最高或回调20%,多国央行本周将宣布货币政策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在美联储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的前一天,投资者担心货币政策或会出现收紧信号,全球避险情绪高涨,恐慌指数飙升至5月以来新高。风险资产全线下挫,欧美股市集体收跌,油市、数字货币等市场也未能幸免。

对全球市场四季度表现,业内预期,经济下行风险或令美股回调20%甚至更多。相对而言,欧洲股票估值具吸引力,在欧洲复苏基金支持下,其表现有望在短期内跑赢其他发达市场资产。中国的潜在增长和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看好中国股市长期表现。

恐慌指数飙升

美股最高或回调20%

货币政策或收紧、美国债务上限谈判陷入僵局、天气变冷或导致变异病毒加速传播等一系列因素抑制了投资者的积极情绪,全球市场周一经历腥风血雨。衡量标普近期波动性的“恐慌指数”大涨38%至28以上,为5月来最高水平。

美股市场周一经历大幅抛售。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创下5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盘中一度跌逾3%,触及一个月来低点。标普500指数11个主要板块均走低,能源等经济敏感板块下跌3%,明星科技股、银行股以及能源股均遭受重创。

截至收盘,标普500指数收跌1.7%至4357.73点,创5月12日来最大跌幅。道指收跌1.78%至33970.47点,为7月19日来最大跌幅。纳指跌2.19%,报14713.90点,并跌破50日均线关键技术位。

9月至今,道指已累跌3.9%,标普大盘累跌3.7%,纳指累跌3.6%。截至上周五,道指已连跌三周,为2020年9月以来首次。

摩根士丹利策略师表示,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支持,预计标普500指数将出现10%的回调,如果经济增长出现停滞迹象,则回调幅度可能会加大至20%。

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周四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并召开新闻发布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曾表示,今年年内或会缩债,目前投资者正在等待更多细节。此外,随着提高债务上限的最后期限临近,投资者担心华盛顿的政策走向。

避险资产获得青睐 

市场没有新的信息支撑暴跌行情,投资者正处于信息真空中,欧洲风险市场也同步大跌。

欧洲主要国家股指均跌超1%,其中德国DAX 30指数收跌2.3%,创下7月19日以来最大跌幅。泛欧斯托克600指数收跌1.67%至454.12点,创7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国际油价连跌两日。10月交货的美国轻质原油期货周一收跌2.32%,报70.29美元/桶。布伦特11月原油期货收跌1.88%,报73.92美元/桶。

受欧美股市大跌的影响,黄金和美元同步上涨。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市场交投最活跃的2021年12月黄金期价20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2.4美元,收于每盎司1763.8美元,涨幅为0.71%。当日,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0.09%至93.2760。

避险需求促使欧美主要国家国债价格上涨、国债收益率走低。其中,10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一度失守1.30%关口,最低下行至1.297%,收盘下跌5.22个基点报1.3154%,30年期美债收益率跌5.14个基点报1.8503%。

欧洲债市方面,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2个基点报0.792%,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2.6个基点报-0.020%,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4个基点报-0.322%。

多个央行货币政策会议来袭

长期看好中国市场表现

除美联储外,英国、日本、挪威和美国等至少12国央行本周宣布货币政策,市场预计挪威将成G10中首个加息的国家。此外,英美央行或表态鹰派,叠加疫情复燃,投资者集体恐慌被放大。

对全球市场四季度表现,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表示,变异病毒德尔塔的蔓延可能会阻碍美国就业和消费者信心的恢复,市场可能会经历更多波动和短期的股市回调,投资者可能会转向美国以外股票投资。

“宽松货币政策支撑地区经济增长,同时欧盟复苏基金的实施有利经济复苏。欧洲股票估值具吸引力,其表现有望在短期内跑赢其他发达市场资产。”赵耀庭说。

中国市场方面,赵耀庭认为,对长线投资者而言,新的监管框架下的增长型行业如电动车、可再生能源和科技硬件等不失为好的选择。中国的潜在增长和经济基本面并没有改变,长期看好中国市场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