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华为、中兴无缘印度5G实验,中国使馆火速回应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华为、中兴无缘印度5G实验,中国使馆火速回应

“美国优先”不断挨批之后,拜登政府打算放开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印度疫情失控之后,英国知名学者表示,莫迪的表现比特朗普还差,印度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希望是零。

囤积6000万支疫苗!美国行为被批将害人害己

据央视新闻报道,近日,美国囤积6000万支阿利斯康疫苗一事被曝光,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有专家认为,美国囤积疫苗的行为可能害人害己,最终导致美国国内疫情的恶化。

目前美国疫苗供应充足,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到今年夏天,美国的多余疫苗可能达到3亿剂,甚至更多。美国囤积疫苗的做法广受批评,迫于舆论压力,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日前才表态说,美国将在今后几周内与其他国家“分享”6000万剂阿斯利康疫苗。

杜克大学医学院全球创新部主任 克里希那·乌达亚库马尔:这(囤积疫苗)让疫情持续的时间更长,感染人数增多,并导致更多变异毒株出现,最终的结果就是,更多本可避免死亡的人会因此死去。

不过,拜登政府当地时间5月5日发表一项决定,表示美国将放弃新冠肺炎疫苗的知识产权专利。美国贸易部部长戴琪(Katherine Tai)5日在一份声明中宣布了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美国此举有可能扩大新冠肺炎疫苗的全球供应,缩小富国和穷国之间的疫苗接种差距。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罗恩·克莱因(Ron Klain)2日曾表示,知识产权是全球新冠肺炎疫苗短缺问题的一部分,但更大的问题在于制造业。他说,白宫将在“未来几天”透露更多消息。

英国知名学者:印度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希望是零

据环球网报道,5月3日,英国知名学者、“中国通”马丁·雅克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布的两条推文引起外国网友的讨论。他在推文中称“印度新冠大流行是一场悲剧”,并直言“印度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希望是零”。此外,马丁·雅克还称赞中国抗疫“表现出色”,同时列举几个表现最差的抗疫领导人,包括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英国首相约翰逊和印度总理莫迪。

北京时间5月3日晚,马丁·雅克在第一条推文中写道:“印度的(新冠)大流行危机是一场悲剧。莫迪负有巨大的责任。自满、无能、傲慢。(这个)国家(面对疫情)完全没有准备。莫迪的记录比特朗普和博尔索纳罗还要差。长期后果是巨大的。印度成为‘下一个中国’的希望是零。”

华为、中兴被“印度5G”踢出局,中国使馆回应

当地时间5月4日,印度通信部发布公告,宣布允许爱立信诺基亚、三星等参与印度的5G试验,而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没有出现在这份名单中。

目前,印度主要的四大电信运营商Bharti Airtel、Reliance Jio Infocomm、沃达丰Idea、Mahanagar Telephone Nigam(印度国营),已经与爱立信、诺基亚、三星、印度国营远程信息处理发展中心(Centre for Development of Telematics)结对合作,开始进行为期6个月的5G试验,在不同环境下测试5G设备和技术。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言人王小剑5日对此表示,中方对中国电信企业未获批准参与同印度电信业务营运商开展5G通信实验表示关切和遗憾。

王小剑说,中国相关企业在印经营多年,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印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贡献。将中国电信企业排除在合作之外的做法既损害了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阻碍了印营商环境改善,不利于其相关产业创新发展。

他说:“中方希望印方多做有利于两国互信与合作的事,为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市场主体在印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投资和营商环境。”

道指新高纳指续跌,瑞银和高盛:A股将迎“红5月”

周三,欧美股市涨跌不一,道指收涨0.29%,再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涨0.07%,纳指继续下跌,跌幅0.37%。欧股则全线收涨,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68%,创2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美股大型科技股涨跌不一,苹果涨0.2%,亚马逊跌1.25%,奈飞跌1.41%,谷歌涨0.34%,Facebook跌1.05%,微软跌0.53%。

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小赢科技跌9.43%,洪恩教育跌7.15%,亿航智能跌5.51%,趣店跌5.1%,CBAK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跌5%。涨幅方面,秦淮数据涨5.9%,兰亭集势涨5.03%,优点互动涨4.6%,前程无忧涨3.97%,中石油涨3.73%。

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特斯拉跌0.39%,蔚来汽车跌0.61%,小鹏汽车跌3.38%,理想汽车跌3.09%。

分析指出,耶伦的“加息”言论一度引发市场恐慌,不过周二美股收盘后,耶伦马上“澄清”指出,她“不是预测或推荐美联储加息”,并对美联储的独立性表示赞赏,认为通胀不会成为一个重大问题。耶伦澄清加息言论后,市场风险情绪明显回暖。

不过,亿万富翁投资人Leon Cooperman认为,节节攀升的通胀率将迫使美联储明年加息。他表示,市场将对美联储在2022年某个时候升息感到惊讶,他还表示,存在泡沫的是债券市场而非股市。

值得一提的是,瑞银和高盛策略师均认为,现在应该买入中国股票,中国股市将迎来“红五月”。高盛策略师们预计MSCI中国指数未来12个月将上涨18%。

经济数据面,美国4月ADP就业人数增加74.2万,创2020年9月以来新高;预期增加80万个,前值增加51.7万个。

此外,据中新网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5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全美有360万人出生,同比下降4%,这是美国出生人数连续第六年下降,也是自197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报告称,美国处于生育更替水平以下,这意味着每天死亡的人数比出生的人数多。根据CDC的统计数据,自2007年以来美国持续处于生育更替水平以下。

(来源:央视新闻、环球网、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