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观经济

BBC不甘心:中国真消除绝对贫困了?结果评论区……

参考消息

关注

BBC不甘心:中国真消除绝对贫困了?结果评论区…… 

2月25日上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中国领导人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这一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受到全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BBC自然也不例外。

“绝对贫困在中国被消除了吗?”2月25日下午,BBC World Service在其脸书主页上发布相关报道链接时,特意加了一个这样的问题。

3月1日,BBC News又在脸书上发问:“中国宣称实现了减贫承诺,确实如此吗?”

一周内连续发问,BBC的用意不言自明,而这两个问题也引起了来自世界各国网友的热烈讨论。

“中国做得很好,如果各国政府都能这么做,世界将会变得更好。”一位尼日利亚网友说。

当然,在这位尼日利亚网友的评论下方,就有人发出阴阳怪气的声音,对他的说法进行攻击,但也有人立即反驳,称这名尼日利亚网友说出了真相,攻击他的人只是出于嫉妒。

类似的争论在评论区还有很多,一位外国网友就此评论道:“当中国致力于脱贫攻坚时,另外一些国家却在轰炸别国,如果中国实现了脱贫攻坚目标,BBC应当为此喝彩。”

当有人质疑这位网友说法的真实性时,他反问道:“如果这项宣示是由美国、英国或法国做出的,我们是不是就要无条件相信了?”

这位网友的脸书主页显示,他似乎是少林功夫爱好者,比较关注中国文化,对中国的认识也因此相对客观。

而一些亲自来过中国,见证了中国发展成就的外国网友,也纷纷站了出来,在BBC的“地盘”上展开了现场科普。

一位美国网友表示,根据他的见闻,在中国生活甚至比在美国生活还舒服,还有人为他作证,说自己曾在上世纪80年代到访中国大多数省份,几十年后故地重游,所见虽不完美,但20年里取得的进步已足够让人震惊。

“我在中国东部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那里的确比美国很多地方有更高的生活品质。”一位名为比尔的网友说。

有人问比尔,既然如此,为何要回美国?他也如实回应,坦承自己是因为在语言沟通等方面的不便,难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作用而返回了美国。

在这样一来一回的对话中,很多外国网友也对中国这些年取得的进步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但一位目前生活在中国浙江的外国网友仍感到有些“愤愤不平”,他直言:“一些人对中国的无知和偏见程度之深令人震惊,我在这里生活近10年了,用我的双眼见证了生活是如何改善的。”

事实上,如果摘掉“有色眼镜”,中国的脱贫攻坚成果当然是不容忽视的,就连BBC自己都在那篇引发讨论的报道中承认:“无论如何,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中国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

BBC上的“交锋”只是外界复杂看待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而连日来,中国的脱贫成就也引发了一些外国媒体的反思。印度《印刷报》网站近日便直言:“在经济恢复正增长之际,印度必须思考,为什么它不能像中国那样减贫。”

肯尼亚《人民报》也表示,在利用农业来加快具有包容性的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肯尼亚有很多东西需要向中国学习。

俄罗斯《观点报》则援引专家的话指出,“俄罗斯有必要认真研究中国农村地区的脱贫工作经验,因为俄罗斯最大数量的贫穷和低收入人口也生活在远离城市的农村地区。”

“有一说一,中国正在向世界其他地方展示它是如何做到的,我认为,多亏了中国,整个世界正在走向一个更好的未来。”在BBC的脸书上,一位外国网友语重心长地说道。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